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办督查室   2016-11-02 16:10
浏览量:1 | | | |

 

                                                                                                                                                     岳楼财提函字〔2016〕2号(A类)

 

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

答            复

 

周孟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岳阳楼区财源建设的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楼区经济面临下行的问题讲得很到位、很全面,面对目前楼区税收形势不理想,您提出了非常合理的建议。您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楼区税收形势困难和不足,就您分析的情况做个简要的说明:1、目前楼区房地产行业呈下降态势,一是由征管范围的调整影响,再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楼区房地产和建安税收增长缺乏后劲。2015年楼区房地产税收主要仍依赖的是存量房的销售,后起楼盘无论从规模还是销售方面,几乎无一能挑起税源增长的大梁。楼区税源结构不尽合理,抗风险能力差。2、 “退二进三”政策导致楼区工业税收持续退缩。由于税收政策、经济地域环境的差异,新注册或落户岳阳市的企业,大部分都向经开区、南湖风景区、临港新区转移,主要经济税源大户随着城市东移北靠等因素外迁状况严重。随着“退二进三”的加快及旧城改造进程的加快,很多老牌工业企业逐步迁出楼区范围。据不完全统计,因“退二进三”政策影响,楼区范围每年将减少工业税收近3千万元以上。3、餐饮娱乐行业不景气,近几年出现短收。近两年来我区的娱乐业和饮食服务业经营出现大幅下滑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大型的餐饮娱乐服务行业,生意经营情况呈直线下降趋势,跌幅近10%-30%,税源相应受到影响。如:高档餐馆会所海王府关门停业、华瑞富林饭店、高朋轩、本色潮人酒吧、餐谋天下酒楼,岳阳华海实业有限公司、铂豪KTV,岳阳澳特泰会娱乐有限公司等生意大幅度下滑。4、税收惠民政策的影响。根据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财税【2014】71号文件精神,对月营业额低于3万元的纳税人,免征营业税,我区很大部分税源受此影响,如劳务派遣行业,大部份的小型劳务派遣企业月收入均未达到3万元;部分商贸企业、工业企业,如万达、金秋红日等企业的零星门面柜台出租,月租金收入均未达到起征点;绝大部分个体工商户均未达3万元,此政策影响我区税源近千万元。

楼区面对税收形势十分严峻的局面,我们要以全新的思维调整财源建设思路,着重深挖税源,着重创新机制,着重加强征管,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面完成区目标任务。

一要加强征收管理,提高财政增收水平。把组织收入工作放在首位,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加强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优化税收服务,提高税收征管效率。加强税源大户跟踪,做好重点税源征管。进一步加强财税协调,做好收入分析和调度,努力保持收入增长的均衡性和持续性。继续做好非税收入征管,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确保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

二要提前谋划,确保“营改增”全面实行。5月1日起,营改增将全面推开,对我区财政收入有很大的影响,对财力也影响较大。将密切关注营改增税收政策调整及实施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研究,在确保减税政策平稳实施的基础上,积极应对,加强措施,尽量减少“营改增”带来的冲击影响。

三要积极联手帮扶,化解企业难题。对做出重大贡献的纳税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实行企业困难和问题“挂号销号”制度,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环境、生产要素、资金等问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快企业发展。严厉整治企业周边环境,依法从严打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施工的行为,努力改善企业周边治安环境。

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2016年4月8日

 

承办负责人:杨大明            电话:8393601

承  办  人:贾  骏            电话:839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