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办督查室   2016-11-02 16:03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金提函字〔2016〕1号            

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

答       复

钟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信用体系改善融资环境的建议”提案我办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是我区经济的主体,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融资难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通过政策引导、考核激励、鼓励创新等多种方式,着力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构建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就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净化金融环境,加大对非法集资案件的处置力度。

自2013年民间借贷市场风险初现端倪以来,我区就成为我市民间金融风险的聚集地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的主战场。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在市打非办指导下,我区多措并举,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目前我区妥善处置涉非案件26起,已移交检察院5起,移交法院4起,重点协调处置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27家,重点监控23家,为投资受害者追回资金2542万元,我区已先后4次对辖内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进行排查摸底,对23家机构进行处理并吊销营业执照;处理12345市长热线疑问及投诉200多次;上门了解、电话咨询、约谈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公司法人及管理人员300多人次。

二、完善金融市场体制,大力引进金融机构。

我区市级银行12家、营业网点达到142家,保险公司35家,证券、期货公司16家,经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区银行业累计发放贷款5396600万元、各项存款累计5164800万元。目前我办正在与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就入驻我区的准备工作进行对接,现工作都已进行到选址阶段,预计年底能够挂牌营业。

三、促进银企合作,服务实体经济。

为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助力中小企业腾飞,通过对辖区有融资需求企业的摸底和资料收集,今年我办组织了70多家辖区企业参加5月17日岳阳市政府举办的第十四届银企信贷洽谈会,现场签订意向贷款合同的企业57家,签约金额为564290万元,实实在在的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四、加强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管,确保健康有序发展。

我区通过省、市、区三级审批的小贷公司三家,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今年1-5月,我区三家小贷公司累计发放贷款98笔,发放贷款金额合计25614万元,期末贷款余额31650万元。

五、组织企业参与资本市场运作学习,引导培育特色企业上市。

推进企业上市是我办重点工作之一。为了更好帮助企业负责人学习企业融资相关知识,提升企业竞争力,我办一方面组织我区湖南洞庭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参加港洽周湖南企业境外融资项目的申报;另一方面组织我区规模企业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和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库的调查和申报工作;目前我区国联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料库,岳阳中顺化工等7家企业进入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库。为了做好企业融资前期调查,我办组织我区中顺化工、湘菌科技等四家上市后备企业和拟挂牌新三板企业参加湖南省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培训,使企业顺应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提高企业利用公司债券方式融资的能力,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拟上新三板挂牌,已与银河证券对接,现已完成股改。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二是积极推动银企合作,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多投、早投、快投,确保信贷规模合理持续增长。加强对已经在岳阳市第十四届信贷洽谈会上签订贷款意向合同的银行和企业跟踪和对接服务,确保每笔贷款能够顺利的投放到企业;三是加强对辖区有上市意向的企业进行资本运作辅导、培训,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已上市的企业做大做强。四是优化信贷融资结构,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及“三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贷投放。确保我区贷款总量及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的指标达标。

最后,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落实,也希望您在有空的时间来我办视察和指导工作。

 

 

 

承办责任人:方  挺                   电 话:2960971

承  办  人:李凤求                   电 话:296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