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6-12-08 11:17
浏览量:1 | | | |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

第32次会议材料

 

关于岳阳楼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4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办理情况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区政府的精心组织下,通过各位代表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政府系统承办的49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从意见内容来看,共涉及五大类工作,其中经济发展类6件,城建城管类26件,民生保障类11件,教科文卫类5件,其它类1件;从代表反馈意见来看,办理工作落实力度较大,办理结果满意率达99%;从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来看,成效比较明显,一批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

1.经济发展类。针对陈旭光、徐海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满意消费在楼区”活动的建议”,区政府组织开展了“满意消费在楼区”主题活动,全力营造诚信公平的法制环境。同时,充分发挥“12345”和“12315”两个维权平台的积极作用,新建了“一会两站”20个,“消费维权服务岗”100个,建立了“中心城区15分钟快速反应”的维权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对卢纵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好岳阳楼为核心的旅游区顶层设计的建议”、聂卫、杨五满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傅胜代表提出的“棚户区改造试点”、叶蒙代表提出的“关注企业运行风险控制”等意见建议,区政府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安排专门人员专题落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2.城建城管类。为落实此类26件意见建议,区政府多次就相关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保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让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看到实效,享受实惠。特别是针对胡华斌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尽快拉通城北路”、周上青代表提出的“关于七里山路提质改造”等意见建议,区政府多次与市住建局对接申报,并通过多方努力将城北路南段(起于洞庭大道,止于洛王西路,长800米)建设、七里山路提质改造工程都纳入《岳阳市中心城区2016年度城建计划》前期项目,年内将完成规划设计、立项、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针对胡春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建议,我区积极开展“美好社区、温馨家园”示范区创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等工作,近3年先后投入惠民资金近亿元,基本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和网络化管理,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的城市服务管理体系。通过12345公众服务热线、12319城管热线、市(区)长信箱、社区管理创新平台等多个平台处理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同时,通过建立奖惩制度,实行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

3.民生保障类。针对陆永长代表提出的“关于实行网格管理的建议”,区政府已通过社区管理与服务创新工作全面组织实施,真正实现了无缝覆盖、精细管理、快速处置。此项工作已受到了国家、省市有关层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针对蔡镇业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街道一级物业专干的建议”,区政府主动协调市房产局,进一步完善了物业管理工作,并于今年重新修订了《岳阳市物业管理办法》。新办法正式出台,将进一步理顺小区物业管理体制、规范物业管理行为,进一步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同时,经过多方努力,万交一代表提出的“关于及时调整区域居民户籍信息”、刘建光代表提出的“城陵矶粉尘问题亟待解决”、刘岳军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置人行天桥”、黄兆教代表提出的“加强社区消防安全管理”等11条民生保障类意见建议也都全面落实到位。

4.教科文卫类。针对吕明芳、严岳飞代表提出的“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的建议,区政府狠抓落实,全区已建成乡街公共电子阅览室16个、社区书屋135家、社区文化活动室86个、社区文化小广场105个、户外健身路径91处,并依托党员远程教育设施为70%以上的社区建立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针对肖向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民生投入,解决老百姓幼儿入园等实际困难的建议”,区政府狠抓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公办幼儿园14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3家。有156家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在每月600元以下,占总数的79%。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困难家庭、进城务工子弟的支助力度。目前,我区幼儿园学位充裕,“入园贵”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缓解。

二、主要做法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区政府成立了由漆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意见建议交办会,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在办理过程中,漆胜常务副区长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建议,做到亲自批示、亲自指导、亲自督办。各承办单位也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办理工作班子,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责任制,明确了任务、责任和办结时限,办理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2.注重沟通协商,转变办理方式。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沟通、登门问计等形式,与代表进行面对面征求意见,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和代表的知情权。经过集思广益,共同努力,真正把意见建议办成为民务实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3.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办理质量。今年以来,各承办单位始终把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作为承办意见建议的重点,不断改进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把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办结率。全区意见建议交办会后,各承办单位,做到了提前安排,统筹考虑,把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保证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二是拓宽办理工作思路,提高满意度。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本着解难题办实事的宗旨抓落实,保证了办理工作实效,有效提升了代表和居民群众满意度。

4.强化督查督办,注重办理实效。区政府督查室对意见建议承办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及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展,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将办理结果纳入政府行政绩效考核内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增加了“建议提案”专栏,将人大代表建议的提议内容、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发到网上,为公众监督提供了有效渠道。

三、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6年,我区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办理工作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但离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个别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处理后还有反弹,没有形成长效机制;个别承办单位落实建议抓得不紧、回复过于简单空洞,缺乏针对性;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意见建议,调查研究不够等。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拓宽思路,创新机制,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依法办理,加强办理的规范性。认真组织学习办理工作的规定和程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办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透明度,积极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注重调研,增强办理的实效性。对人大代表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源头上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跟踪落实,保持办理的连续性。对一些办理难度大,不能在代表要求时限内办结的议案和建议,区政府将继续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实行跟踪管理、连续办理,进一步提高办结率,提升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