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08-22 15:14
浏览量:1 | | | |

  岳楼人社字〔2023〕7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楼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孙鹏代表:

  你提出的《提高人才待遇,营造创新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民族复兴关键在人。楼区一直在引才、育才、留才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建设,为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热忱服务人才,持续营造惜才爱才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服务效率高、服务体验好、人才获得感强的人才服务环境,让各类人才在楼区居安、业安、身安、心安。

  1.聚焦人才安居。全方位用活人才政策,根据人才需求提供保姆式服务。一年来,为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共计解决子女就读34名、博士配偶随调2名。在中心商圈择取优质资源改造人才公寓20套,以最高标准打造“人才之家”。利用楼区人才服务窗口和市人才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人才提供“线下”与“线上”一站式、全天候服务保障。

  2.聚焦人才成长。注重因人制宜、对症下药。对高层次人才,主要做好政治理论提升,组织高层次人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组织行业部门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为人才详细解读市“人才新政45条”等政策。对高技能类人才,主要做好专业技能培训,全年共计开展专业技能培训47场,对高贡献类人才,大力表彰表扬,组织召开全区优秀人才(团队)表彰大会,共计表彰教育、卫健等8大类85人,共计发放奖金97万元。

  3.聚焦人才干事。持续推进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到专家人才身边,听取人才意见建议,为人才排忧解难。持续推进本土人才再就业,针对企业、返乡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等急需就业群体,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岳阳烧烤”厨师、保安、美业从业者150人。持续推进信息交流,通过平台建设,根据企业需求、人岗相适的原则,推荐就业102人。

  人才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高端人才不够、基础人才不足、优秀人才不突出、创新人才不冒尖等问题,未来我们将对照分析、扬长避短,不断细化人才服务体系,从人才补贴、金融扶持、人才公寓、子女就读、健康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强保障服务。不断强化人才服务能力,通过人才库管理、一站式窗口建设、专家人才联点等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感谢你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16日

  承办负责人:李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郑敏 0730-888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