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9-10-14 08:48
浏览量:1 | | | |

岳楼建议函字〔2019〕3号(A类)

对岳阳楼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

答  复

付燕华代表:

您提出的《改善城市排水系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排水工程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排水工程的合理设计规划是保证城市健康、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规划。为此,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出台了《中心城区污水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计划用2年时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方案明确:市国土部门在组织相关土地收储或招拍挂时,要严把审批关,要求开发单位负责实施含海绵城市、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市规划和住建部门要强化项目审批和验收,规划和设计方案必须包含完整的排污(排水)方案,并实行雨污分流制,确保污水管网(处理设施)与工程项目同步设计、建设和验收,并与城市管网连接。

区委、区政府针对中心城区严重易涝易渍区域采取了雨污分流、旧城改造等措施进行改造,要求所有拟新建项目,排水系统均建设雨污分流排水管系,直接对接城市排水管系统,即符合城市发展及规划要求,又方便今后城市分流制改造。根据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2年行动计划和市级主管部门负责市政主管网建设,区级负责市政支管网建设的原则,我区2018-2019年计划利用交通微循环整治工作契机,启动了炮台山路等10条支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总投资投 5383万元。2018年已完成炮台山路、枫树坡路、富民街、新胜巷、鲤鱼嘴路等5条支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2019年计划完成环宇路、易家路、许家坡路、农工商路、土桥街等5支路排水管网建设,现正在进行财政预算评审、招投标等相关前期工作,预计12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另外,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我区全面启动了金东门南侧、望岳老垅坡、龙腾华府周边、下王组、佘家垅等5处低洼渍水地段整治,现金东门南侧、老垅坡、佘家垅地段已全部完成征拆,渍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感谢您对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6月18日

承办负责人:毛铭枫

承办人:张 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