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8-22 14:50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3〕19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58号提案的

  答        复

  黎建欣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夜间经济”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是提升城市品味、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载体,也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质量和投资政策环境的“晴雨表”。我区夜间经济发展于九十年代,经历了延长营业时间、多业态粗放经营和集约化经营阶段,已逐渐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区委、区政府对发展夜间经济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城市更新,通过环境改造、亮化工程、文化植入、业态丰富与休闲配套,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夜间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

  1.打造城市新名片。岳阳楼旅游区成功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发展我区夜间经济迎来了新机遇。在空间布局上,以集聚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带,呈现围绕城市商务中心、自然或文化遗产的规律。形成了夜间消费场所集中布局在“东茅岭、南湖”商圈,以自然或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的夜间旅游区域。

  例如,洞庭南路到岳阳楼沿湖风光带经过大规模亮灯建设和综合保护工程后,如今已形成以洞庭南路为核心的夜晚活动区域,吸引着大量游客前往。

  2.多元业态初现。以营业时间延长为主要特点,吸引许多特色美食和风味小吃在城市划定的夜间餐饮区内集聚,形成如庙前街、纸厂生活区、八中巷子等独立的夜宵餐饮区。现代娱乐服务业逐渐本土化、规模化,以零点、苏荷、粮都酒吧为代表的酒吧业以及遍布城区的KTV、足浴休闲场所的出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3.需求层次升级。开始集约化经营,诸多夜间旅游的专项产品也逐渐走向成熟。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依托“一塔一楼一湖”,以城市夜景灯光和地标性建筑、工业遗址为特色,将餐饮休闲、观光表演及互动娱乐融于一体,结合商街夜市,形成综合型的夜游产品。在夜间消费聚集区特定时段,全面开展餐饮油烟、垃圾分类、车辆停放、摆摊设点等市容秩序整治工作,切实为夜间经济提供服务与保障,确保夜间经济良好发展态势。

  二、夜间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缺乏文化内核。我区发展夜间经济的三大主战地除洞庭南路至岳阳楼沿湖一线外,局限于夜景灯光打造,忽视了文化这一重要内核,也忽视夜景营造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以及对优势资源的整合作用。

  2.产品供给单一。我区夜间经济产品局限于餐饮、购物、灯光秀,而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产品较为匮乏,业态单一,亟需开发商业夜游、主题公园夜游、演艺夜游、娱乐夜游、庙会、灯会、特种夜游、运动夜游等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与学习性强的夜间经济业态。

  3.配套设施与服务落后。在夜间功能片区,如夜市一条街等夜间消费场所,造成一定的“水土不服”。在火爆的夜间经济背景下,炮台山、乾明寺夜宵一条街交通拥挤、噪声污染、灯光污染、扰民等问题日趋严重。

  三、夜间经济发展的措施

  1.加大力度引进“吸金”项目。今年年初,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工作,将发展夜间经济纳入了申报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方案中。我区与市里联合引进“巴陵芒果夜市”项目,并于5月19日在岳阳楼旅游区鱼巷子正式运营。6月1日后,夜市迁至巴陵广场。该夜市项目集小吃、文创、娱乐、百货为一体,现有餐饮小吃139家,文创娱乐项目10家,解决就业280人次。

  2.培养夜生活文化。发展夜间经济是一场生活方式变革与文化创新。以岳阳城市文化为出发点,积极挖掘地方夜生活文化传统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夜宵烧烤文化、三国古巴陵文化、歌舞文化、竞技文化、养生文化等,扶持夜生活文化传统传承人,培养夜生活文化创意人才,吸引夜生活文化经纪人,塑造地方独特的夜生活文化品质,鼓励24小时营业,推动夜间消费平民化,培育夜间经济市场。

  3.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塑造沉浸式文化体验空间,提升夜间经济活动的科技含量与文化内涵,从“重内容”向“重体验”转变。通过灯光、置景、多媒体等各种渲染手法,依托自然文化景观,辅以AR/VR技术,为游客打造多角度的场景化环境,让游客在旅游体验过程中获得多维度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以本土文化为主线,依托水幕、激光、投影、建筑照明、火焰、烟花等特效,给观众带来具有震撼性的视觉和听觉享受。

  4.完善公共设施与服务。争取市政府支持,改善夜间照明,延长夜间交通,在夜间出行活跃度较高的商业网点、商务区等处,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方便市民出行。对大学生、下岗失业者及进城新市民等群体,在小吃制作、民间手工艺技能等方面加强培训,从政策上给予扶持,鼓励自主创业。通过加强停车引导、设立温馨提示等方式,增加夜间经济集聚区周边、背街小巷临时停车泊位,保障停车需求,确保夜间经济活动区域周边良好的市容秩序。

  5.防范夜间经济消极影响。加强业务许可,控制夜间酒类供应与声光电使用时间,倡导文明饮酒行为,合理布局,建立居民、游客、政府共管机制,创建包容、多元、和谐的夜间经济。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5日

  承办负责人:黄海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静  1357509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