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8-22 14:47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3〕15号C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

  答        复

  肖清华等2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残障流浪人员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国务院第381号令《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我国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已从强制性的收容遣送改为关爱性的救助管理。为此,按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先救治、后救助”原则,我区成立了岳阳楼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民政部门牵头负责,公安、财政、卫生、城管、妇联部门协同推进。

  事实上,流浪乞讨救助对象有一个明确的范围,是指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者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以乞讨为生财手段或好逸恶劳者不属于救助范围。我区流浪乞讨人员组成结构中,只有极少数是真正需要救助的,大多数是职业乞讨人员,这类人员大部分装扮成残疾人,把乞讨作为生活的一种手段,不愿意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认为救助部门的劝导防碍了他们的“致富”,不配合工作。这类职业乞讨人员对工作人员持有一种“救助不去、劝阻无效、制止不服”的抗拒态度,究其原因就是对职业乞讨人员身份的认定和管理无法律依据,无相关法律条文规定乞讨行为是违法行为,这造成救助工作陷入尴尬的局面。鉴于以上情况,该类人员只能由城管、派出所直接进行制止和管理。

  在以后工作中,我区民政局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流浪乞讨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和救治救助力度,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感谢您对残障流浪人员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承办负责人:葛静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呈  1776930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