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区统计局   2018-04-20 15:50
浏览量:1 | | | |

一季度,全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当前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在逐步累积,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

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23.76亿元,同比增长7.1%。

1、固定资产投资贡献增强。1-3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8亿元,同比增长13.3%。1-3月,我区在库项目共计166个,其中重大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28个,投资额5000万以下项目57个,房地产投资项目81个。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特点,一是投资结构向好。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含5000万以上和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占比扩大,占全部投资比重70%以上,主要依托棚改等重大项目带动, 投资结构开始趋于优化,正在逐步改变房地产一家独大的局面。二是房地产销售良好,全区实现房地产销售额达24.12亿元。作为目前支柱产业的房地产,由于棚改的实施,拆迁带动了城区房地产回暖,销售额和成交量明显加快,去库存效果明显。

2、消费升级引领作用显现。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7.8亿元,总量全市排名第一,同比增长9.5%。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成为我区和全市三产业的主要力量。一季度正值春节期间,社会消费市场出现小高峰,居民消费集中采购年货产品,在副食品、服装、住宿餐饮等行业购买指数上扬。尤其步步高新天地店大型综合类新业态的注入,使全区的新消费迅速发展,不断活跃市场。其次,休闲娱乐版块也创新高。现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爱上“假日旅游”、淘宝、美团、猫眼电影等网络平台智能消费,共同推动了楼区社会零售业蓬勃发展。

3、财税收入增长稳健有力。财税增长非常好,1-3月,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9.01亿元,同比增长42.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为92.2%。新时代,注重经济发展质量,财政收入的数据充分说明我区经济发展在保持较好的速度的基础上,经济发展的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4、规模企业入库质量不断提升。全区各相关部门通过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了解情况,督促符合纳入国家库的企业主动申报。去年共成功申报“四上”企业52家,其中工业2家、服务业14家(含文化产业10家)、建筑业19家、房地产业8家、商贸业9家。通过“四上”企业新增,实现了企业进退动态平衡,加大了汰劣进优的力度。特别是年初新开业的步步高步行街店将会在下月新增入库,有效提升了我区“四上”企业在库质量,行业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