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循环经济)工业园
来源:区工业园   2023-11-22 08:59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即《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布局中的“七里山--冷水铺工业区”,东起107国道、西至洞庭湖岸线,北接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到七里山鹰山石化工业生产区,辐射面积近1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七里山工业集聚区面积近3平方公里,现有近100家中央、省属企业,市属企业、中小微各类各级工业企业有序分布,基本形成石油化工、先进机械电子制造、食品药业饲料工业加工、新型物流仓储四大产业聚集发展势头。作为岳阳市级工业园区,园区临(长)江临(洞庭)湖区位优势突出,七里山、桂花园毗邻岸线码头资源丰富,是岳阳的老工业基地,洞氮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已内酰胺化工基地、煤代油石化系统工程、国家级工业气体产学研基地、益海嘉里、九鼎饲料湘北生产基地、湘北最大的烟草集装箱物流、中顺化工工业物流等坐落其间。在第三产主导的大产业格局下,为了充分发挥城北第二产业的基础配套作用,2017年以来岳阳楼区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立足这一重要产业基地,谋划核心引领区建设,积极争取在岳阳楼工业园平台载体基础上建设七里山绿色工业示范区:即依托长江岸线,积极融入“一部一带”发展,抓优工业经济,抓精工业项目,合理延伸产业链项目,大力开展去石化僵化产能,盘活土地资源存量,科学合理招商构建以高新都市工业、生产配套型型物流业、新兴加工服务业等多业态体系,积极打造总部经济高地,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兴区、绿色发展。

岳阳楼工业园核心区七里山工业聚集区确定的发展思路是--将其发展定位为:新型工业、新兴生产性服务业、仓储物流业及其他现代服务业态综合发展的绿色产业聚集区;按照“一心、二园、二区”即“七里山路南端公共服务中心,东风湖公园、七里山公园,北部工业区及南部居住区”的规划布局,加快桂花园路、吉家湖路等道路建设和提质改造,建设工业生产与城市生活相得益彰的综合型片区。依托沿江大进大出和环境容量优势,提质发展以大物流为要素支撑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和工业物流,强化科技创新,拓展新型工业,围绕产城融合,培育都市工业,积极引导工业沿江集聚。

提升园区产业层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仓储业、新兴生产型服务业、都市绿色工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对总部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积极引进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业等优秀企业总部入驻。

营建现代物流枢纽。积极配合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建设,加快建设信息平台、存储配送平台等物流基础设施,推广现代物流管理技术,完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有机整合沿洞庭湖、沿长江岸线码头资源,提高客运货运规范性和运载能力。

发展都市绿色工业。着力推进岳阳市北部七里山绿色工业聚集区建设,按照绿色、低碳的要求,充分运用现有基础工业资源,盘活存量土地,延伸产业链,深度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支持机电制造、纺织服装、印刷包装、食品饲料、医药制品、新型建材等产业发展壮大。以信息、人才、资金等资源为依托,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为主体,积极发展都市新型工业。加大新兴生产型服务业培育,壮大总部经济,依托骨干企业打造科研、创智、培训、检测、营销、会展运营服务基地。着手搭建完善岳阳首批市级工业园区产业孵化基地,加大设备设施投入与人员配备培训,充分发挥新型都市绿色工业和关联产业的集聚发展引导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及创业中心服务档次,与企业建立互动机制,开展“全民创业、大众创新”政策扶持计划,加大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力度,开展传统企业电商转型改造推广计划,鼓励500万投资以下的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提升产业档次,谋求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园区建设步伐。明确绿色发展名片,配合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把东风湖公园、七里山公园、沿湖临江湿地及七里山工业片区雨污分流、水系提质工程等后工业景观设计与改造项目列入前期项目库。加快七里山工业片区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将后工业景观设计与改造项目等远景地标项目建设分期列入工作重点,有计划实施。体现产业特色,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快企业节能减排,积极打造工业气体回收与循环利用国家级行业标准中心。抓好绿色产业项目储备,积极争资争项,走环境优化、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