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电商 驶向蓝海
来源:区厂地协作局工业园   2015-09-30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914日,岳阳楼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岳阳楼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该区推进现代服务业“大发展、大提升、大繁荣”的航船正式插上“互联网+”的风帆,加快驶向广阔蓝海。

近年来,岳阳楼区区委、区政府高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都市区大旗,实施“三产兴区”战略,激活优势资源,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注重加大“互联网+”的产业融合力度,全面提速提质中心城区电子商务发展,培育新的城市经济増长极,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强力推进  抢占发展先机 

   2014年,岳阳楼区电商从业人员达6万人,商家1.5万户,年交易额已突破17.4亿元。初具规模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不仅为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为引进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提供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顺势者昌,逆势者亡;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区要敏锐把握新常态下互联网与传统产业高度融合、创新发展的趋势,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推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壮大区域经济发挥作用。”前不久,岳阳楼区区委书记秧励在该区电子商务企业座谈会上就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反复强调。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阁辉在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区委、区政府把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条重要途径,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广泛培育产业人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创新电商发展模式,探索建立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引导和扶持电商产业成长壮大。

近年来,岳阳楼区积极探索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楼区模式,成功培育了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洞庭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岳阳连线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电商、网商企业,形成了浓厚的电子商务发展氛围,对带动居民就业,繁荣区域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必然趋势。”该区政协副主席、区电子商务领导小组负责人邓群政特别指出,该区处于长三角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带、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圈的“黄金节点”上,京广铁路、荆岳铁路、武广高铁、京珠高速、杭瑞高速等纵贯其间,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主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同时,该区位于中心城区,第三产业兴旺发达,人口相对密集,消费人群已完全接受电子商务的新型消费模式。他说:“岳阳楼区是连接大城市和农村地区的节点,人力、物流成本低,发展电子商务具有明显优势,且符合未来国家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整体政策。”

  了解2014年,岳阳楼区共有现代服务业经营主体52870户,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等现代物流业经营单位7622家,商务服务业经营单位1877家、信息服务业经营单位518家、科技服务业经营单位355家、银行金融机构网点92家。邓群政表示。“如果这些现代服务业都能主动融入‘互联网+’,前景将不可估量。”

 

抱团发力  形成积聚优势

“协会的成立,为我区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石。在这里,不管老牌企业,还是个体新秀,都是平等的成员,亲密的同仁。”刚当选岳阳楼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的高翔是我市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高级物流师。对今后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定位,他充满信心地说道:“协会将定期开展论坛,交流从业经验,共建行业平台,积极开发适合岳阳乃至全国的O2OO2B2C等多种电子商务形式,通过力量的整合,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岳阳楼区电商品牌。”

“我们楼区的电子商务发展必须建设一个基于智慧城市云数据平台、主打本土生活服务类的O2O电子商务平台,推进第三产业快速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岳阳连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龙的话一针见血。作为一家扎根岳阳楼区发展的科技企业,他对岳阳本土的企业发展脉门把握得极为精准。他指出:“目前,楼区是电商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区域,而电商企业散布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度不够,优秀的电商人才相对匮乏,在这些不利的因素下,十分需要抱团取暖。”

“岳阳做网站的有很多人,起初都怀揣梦想,之后一直找不到盈利模式,自己也一度犹豫。”湖南兆丰智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新非对刘志龙的话感同身受。他介绍,湖南兆丰智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岳阳在线生活门户网、掌上洞庭公众微信平台和兆丰商城等3个网络平台,其中,岳阳在线生活门户网成立4年来,月流量已破百万。为了实现盈利,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出现了瓶颈,今年公司引入B2C模式,开始试水电子商务,目前月销售达到10万。

“互联网+的模式已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行摸爬滚打了几年,易新非觉得公司的“春天”已经来临。谈及之所以加入电子商务协会,他有自己的独特理解,他说:“岳阳楼区作为全市人流最集中的区域,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很快,交通、物流、信息共享等各方面优势明显,电商企业一起抱团之后,商品信息资源和交易信息资源会全面整合,将达到共同繁荣的局面。 ”

 

合理引导  发展后劲充沛

为更好地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社会创业热情,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岳阳楼区已成立以秧励书记为顾问、陈阁辉区长为组长的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此次,随着该区电子商务协会的成立,一系列有利于电商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

笔者了解到,该区正立足盘活中心城区存量闲置楼宇资源,着力谋划建设电子商务孵化创业产业园,进一步整合岳阳楼区工业园已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功能,将容纳中、小型电商企业和较大型电商企业办事处约100家,为电商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生存、发展土壤。同时,利用协会组织网络平台建立电子商务人才资源库,加大电子商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支持和鼓励培养本地电子商务实用型人才,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安排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和奖励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发展,重点支持电商公共平台项目,包括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园、物流配送平台、电商联盟行业组织、电商信息技术研发、应用及配套支撑体系类项目、电商人才培训培育基地建设等。

目前,该区由政府出资,已组织100余名电商企业家和相关经济部门干部赴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培训,拓宽视野,学习电商产业发展的相关业务知识。不久,该区还将组织部分电商企业家和相关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赴杭州、广州等电商发展又好又快的地区参观交流,学习借鉴发展经验,不搞简单复制,结合区情,走创新发展之路。该区人社局共开展电商专题培训36期,培训企业300余家,培训人员7000人次。

“在好的发展环境下,企业定能如鱼得水;当行业形成抱团的优势,就如同航空母舰,定将势不可挡。”看到岳阳楼区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前景后,近日,在Q版上市的湖南汪师傅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了回楼区发展的意愿。

                 

————电商转型及配套服务企业链接                

    岳阳楼区九一塑料制品销售中心位于风景秀美的洞庭湖畔,南北交通枢纽之地——岳阳。    工厂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质量为根,信誉为本的经营宗旨,生产过程中严把每道关,兢兢业业做品质,立信誉。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创新发展,开辟出市场天地,产品畅销全国,获得广大客户、用户的认可与信赖。

    2008年,工厂成立,建立背心袋生产线,专注于商超购物袋、市场袋的生产与销售;

    2009年,引进平口袋生产线,使我们具备了各种工农业内膜袋(如涂料袋,面条袋,米粉袋,配件袋等等)、平口挖耳袋(服装购物袋、商超手提袋、杂志袋、礼品袋等等)以及其它各种平口袋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开拓出新的市场领域。

    2011年,企业依托扎实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建立了卫生纸包装生产线,涵盖卫生纸外包装、中袋(彩印袋)和片膜(CPP膜彩印,珠光膜彩印)的加工与生产,并以我厂优良的出品品质迅速赢得市场,获得各卫生纸厂客户的认可与信赖。

    2012年,基于各地市场袋经销商的信赖与支持,企业又引进了海鲜袋生产线和方底袋生产线,新增产品系列包括各种水产打氧袋(水产用平口袋、水产用方底袋)、水产用背心袋、大型方底袋(汽车车厢罩衣、木箱内衬袋、机器罩衣/设备套袋等等),从而使公司的产品线进一步丰富,可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3年,在互联网已经普及到经济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日益成为大众的一种生活习惯的时候,为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加细化地满足各行业包装需求,企业又建立了专门针对网络购物和快递活动而需要的快递袋生产线,以期在电子商务领域贡献一份我们精益求精的品质和贴心周到的服务。

    现在,“九一”的主营产品系列包括:卫生纸包装袋面条/米粉包装袋方底袋/四方袋水产袋/海鲜袋/打氧袋工农业内膜袋/内胆袋快递袋收缩膜以及其它各种定制袋系列等等。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各种需求进行定制、设计和生产,满足客户的各种包装需求。

该企业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从而使得工厂一直以来不断发展和进步,在每一个新开辟的产品领域,企业精益求精、创新发展,都能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和服务。目前企业发展来势喜人,今后将持续以优质的产品,实惠的价格,周到的服务为新老客户提供支持,让新老客户对我们信赖、满意。

 

销售中心
手机:18973080555
传真:400 8892163506107、0730-8566031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循环经济工业园

邮箱:cokingme@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