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欠薪 及时维权 致全市农民工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1-14 09:17
浏览量:1 | | | |

“人和政善千家乐,国泰民安百业兴”。回顾过去一年,无论是建设工地,还是厂矿车间,处处都有农民工朋友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的场景,在“真抓实干、跨越发展、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前进路上,农民工朋友同样也是奋斗者、追梦人。在2019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谨以此信向全市农民工朋友表示真诚的祝福和亲切的慰问!衷心感谢农民工朋友为岳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积极贡献!

市委、市政府始终牵挂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特别是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度重视,真切关心,采取了一系列治欠保支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影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偶有发生,一时无法杜绝。为充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温馨提示您:

一、及时签订您的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最有效证据。劳动者求职务工要自觉选择具备合法用人资格的用人单位,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要求与用人单位直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所签劳动合同必须明确工作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条件、工资标准及工伤保险等内容。若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出30日拒不签订劳动合同,可依法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

二、及时结算您的工资收入。工资收入是劳动者付出诚实劳动和辛勤汗水后,由用人单位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劳动者的报酬。劳动者要及时足额与用人单位结算工资。劳动者工资原则上要做到月结月清,防止工资被连续拖欠。一旦出现工资拖欠情形,劳动者要积极主动向用人单位进行追讨,当然也可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

三、及时维护您的合法权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鼓励和欢迎劳动者通过正当合法的方式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严禁拉扯横幅、封桥堵路、围堵党政机关或采取其他过激行为。劳动者请注意妥善保存好自己的相关证件和工作凭证,特别是要注意保存好身份证、劳动合同书、上岗证、出入证、工资结算单及出工考勤表等维权证据。当自身合法劳动权益受到侵害,请携带维权证据资料,第一时间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此,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吉祥如意、家庭幸福!

中心城区举报投诉电话:

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0730—8225436

岳阳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730-8888060

岳阳经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730-8720893

岳阳南湖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730-8881018

君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0730-8115180

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