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办督查室   2016-11-02 16:27
浏览量:1 | | | |

 

                                                                                                                                               岳楼人社提函字〔2016〕1号(A类)

 

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姚嘉委员:

您提出的“切实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民工就业,一直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民生工作。特别是我区地处中心城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大量近郊农民征地拆迁后,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也就失去了稳定的生活来源。失地农民的就业成为了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为了做好失地农民就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区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通过提供就业信息、组织招聘会、扶持创业等,解决了一大批失地农民就业问题。  

一是发布就业信息。依托全区建成的人社公共服务网络平台,每月通过门户网站、“智慧人社”、手机APP、人社一体化服务机等发布平台,每月与市人才市场同步更新最新就业信息,为广大失地农民提供现代化的“一掌式”便捷服务,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在村、社区,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各种最新的招工招聘信息、创业项目应有尽有。

二是组织现场招聘。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会组织针对农民工的“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2016年,我们更是把现场招聘会办到了村部、办到了群众家门口。2016年2月16日、23日、3月2日,我们接连在郭镇乡建中村、梅溪乡、城陵矶街道办事处举办了“精准扶贫”、“被征地农民”、“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进社区”等三场不同主题的专场招聘会,解决了大批“4050”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对在招聘会现场报名培训的人员,我们3月份在郭镇乡举办了“农家乐”厨师免费培训班,培训班由岳阳市厨师协会下属的名厨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目前已经结束,53名厨师学员中有20多人有自主创业愿望,10多人已经利用自家鱼塘、房屋办起了“农家乐”,4月份我们还将在郭镇举办家政人员培训班。这些小而精的专场招聘会,把政策、信息、岗位、技能培训等送到群众家门口,场面的人气出乎我们的意料、企业主动联系要求进场招聘的热情出乎我们的意料、达成的就业意向和培训需求出乎我们的意料、社会的反响出乎我们的意料。例如,一个家政企业在建中村招到人员20多人,一家保安公司在梅溪招到10多人,在建中村报名参加厨师培训和家政培训的达到80多人。

三是扶持自主创业。鼓励失地农民自主创业,积极开展创业培训,为创业人员免费提供创业咨询、专家指导、项目推介、创业实训、政策扶持、小额担保贷款、税收减免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工作。

当前的就业工作包括失地农民就业工作,也还存在一些瓶颈和难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经济步入新常态对就业产生影响。经济下行、转型升级、去产能、去杠杆,都将流失部分岗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二是岳阳本地企业呈现出招工难现象。岳阳本地企业规模小、产业层级低,整体工资待遇偏低、社会保险参保率偏低、普通岗位、普工岗位偏多,导致吸引力小,企业招工难,经常出现一个企业在市人才市场招工一天,无人问津。

三是就业观念没有很大转变。现在的近郊农民,对工作环境、工资水平、社会保险、单位福利等要求较高,找工作不急,有的宁愿无所事事、游手好闲,有的专门靠收房租吃饭。

四是技能素质有待提高。失地农民大部分年纪偏大,过去读书较少,文化程度不高,掌握一技之长的不多,基本只能做体力活、苦力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失地农民就业工作,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人社部门责无旁贷。后段,我们将紧紧依靠区委、区政府重视,树立大就业工作理念,积极建议区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整合部门职能,建立完善内容涵盖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农民工落户、子女教育等指标的农民工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将失地农民纳入城市管理,享受城市居民同等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发展中心城区建筑、制造、餐饮、休闲、家政等现代服务行业,吸纳失地农民就近就业。进一步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加大培训资金投入,培育现代农民。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提供优质的创业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2016年4月5日

 

 

承办负责人:许跃东               电话:13707309509 

承  办  人:彭可军               电话:1378608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