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办督查室   2016-11-02 16:05
浏览量:1 | | | |

   岳楼工信提函字〔2016〕1号(B类)             

 

对岳阳楼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

答        复

 

刘晓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扶持我区中小民营企业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为我们提出了如此宝贵的建议。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您一定经常到中小微企业调研,对我区的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掌握得很全面、细致。提案中对于如何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真知灼见,作为主管民营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的单位,向您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诚挚的谢意。

我区现有民营企业以食品、饲料加工、化工以及机械加工为主导产业。近年来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再加上城市规划和要素制约,企业发展一直呈现下行状态。

您提到成立中小企业扶持办公室,组织中小企业进行培训学习以及政策宣传,其实区工信局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岳阳楼区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培训以及政策传达的工作我们一直都在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属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的二级机构,承担着我区教育培训及展览、人才招聘、政策信息咨询服务、项目包装以及优化经济环境,受理企业投诉的职能,并协助区纪委优化办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工作,服务中心设有服务电话:8232110。2012年我区成立了金融办,由于职能划分,原服务中心企业融资职能已划至区金融办,但同样可以与金融办合作为企业开展融资服务。仅2010-2013年,服务中心受理企业来电来访近3000人次,服务811项,完结率达100%,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120万元;通过联手帮扶行动,收集企业问题732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65个;通过招聘会以及与劳动部门联系为企业招聘人才2900多人;组织28次286人参加了各类培训学习,组织企业参加各项展销会共计15次,累计合作意向达4.3亿元。

但您提到选择发展前景好、有明确定位的中小企业重点扶持,我们并非没有考虑过,关键是我局缺乏有能力有经验的人才,特别是独具慧眼能够发现“千里马”的“伯乐”。对于企业的培训和学习,每年省、市经信委都有组织,而且很多培训都是费用全免,部份培训学习企业只要自行负担部份食宿。如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工程培训,由省经信委组织,岳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每年一次,聘请著名的专家教授来有针对性地给企业讲课,但多数企业的积极性却并不高,以至于近两年已停办。

我局在与中小微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新政策下达后,都会尽快通过电子邮件传达给企业。企业如果遇到政府部门索、拿、卡、要等现象,随时可以向区民营经济服务中心或区纪委优化办举报,而且每年区优化办都会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信息测评。实际上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应该是企业的娘家,但关键是很多中小微企业埋头发展,有的企业甚至出于某种担心不愿意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所以并没有与服务中心取得联系。

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企业底子薄。我区大多数企业处于创业发展阶段,企业厂房靠租赁,没有银行要求的可抵押资产,除了靠自身经营产生的利润以及拆借获得资金外,很难找到其他筹资方式;二是银行的体制缺陷。在信贷供求上存在“体制不适症”,银行措施大多数是针对大中型企业的,抓大放小,授信授权,控制得过死,虽然中央、省、市制定了一系列破解融资坚冰的政策,银行在很大程度上放宽了对中小企业的限制,但是根本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三是信贷程序过多。不论贷款数量与次数多少,每次贷款都必须履行全部的融资手续。而我区的中小企业在资金需求上有需求小、需求急、周转快的特点,如套用机械程序,往往会贻误良机。四是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低。信用是一种资源,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在市场经济中,信用己成为市场交易的基本准则,而现在许多地区都没有具体的规范中小企业信用的法律或法规。因此导致一些中小企业信用状况不良、拖欠其他企业和银行的账款、偷税漏税、合同履约程度低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小企业的信用形象,使得银行惜贷。

我区在2012年设立了区金融办。这些年,区金融办也在探索如何发挥政府在银行企业之间的媒介作用,积极推荐企业参加全市中小企业信贷洽谈会。如果您了解到哪家企业存在融资困难问题,可以告知企业与区金融办取得联系。

最后,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也希望您与我们一起鼓与呼,同时欢迎您能抽空来我局视察和指导工作。

 

 

2016年5月23日

 

 

承办负责人:方小平                电话:13873049848

承  办  人:李  明                电话:153073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