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11-28 15:57
浏览量:1 | | | |

 

                 岳楼民提函字【2017】18( A类)

 

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

      

 

 

尊敬的刘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养老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岳阳楼区是岳阳市中心城区,面积107平方公里,辖1个乡、14个街道,8个村,95个社区,辖区户籍人口60万,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8.64万人,比重达到14.4%。目前,我区范围内共有养老院、敬老院、光荣院等养老机构9家。其中,市一福利院和白家山老年公寓内设了医疗机构,市康复医院内了设养老机构,市二福利院、区光荣院、国泰阳光颐养院以及区属3家敬老院与市内各大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定点医疗模式。另外,我区还有多家医院举办有医养中心和各类老年科室,如市肿瘤医院建立了普爱颐养中心,市洞氮医院建立颐养中心等。因此,我区的医养结合发展具有“起步早、覆盖广、方式多”的特点。

 提案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我区的“医养结合”目前由区卫计局牵头在抓,相关政策也由卫计局牵头制定。

二、我局对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工作一直很重视,每年都要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2-4批次的培训,对达到相应技能等级的人员由劳动部门颁发养老护理员等级证书。

三、关于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准入标准是,在医院内设立养老机构的应符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的规定,在养老机构内设立医疗机构的应符合医疗卫生相关法律规定。

后续工作措施:

我局将根据政策积极配合卫计部门做好我区“医养结合”的推进工作,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降低准入门槛,加大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社区人培训力度,力争将医老和医疗有机结合起来吗,更好的服务我区老年人。

谢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二○一七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