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11-27 15:53
浏览量:1 | | | |

                           

岳楼教提函字〔2017〕16号(B类)

 

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

答        复

 

刘孙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岳阳楼区幼儿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截止2016年底,岳阳楼区范围内共有公办幼儿园21所,其中区本级14所,分别为东升幼儿园、华韵幼儿园、雏鹰幼儿园、小白杨幼儿园、花蕾幼儿园、梅溪中心幼儿园、小青螺幼儿园、洛王幼儿园、大桥湖幼儿园、启蒙幼儿园、站前幼儿园、旭日幼儿园、红日幼儿园、红枫幼儿园,共分布在岳阳楼、王家河、洛王等11个街道办事处(乡),其月收费标准都控制在400元至600元之间,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以及规范学前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市本级或厂矿直属幼儿园有7所,分别为市直机关一幼、二幼、三幼、民院附小幼儿园、长炼童之梦幼儿园、鹰山幼儿园、岳纸幼儿园。21所幼儿园共计可容纳幼儿4000余名。

2.近年来学前教育发展概况。一是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启动。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改、扩建了区本级的14所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和设施设备不断优化,逐步提升公办幼儿园保教质量。2017年,又计划投入350万对花板桥华韵幼儿园和朝阳小白杨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二是幼儿园办园品质全面提升。通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等措施,近5年来,民间资本每年投入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000万以上,各级共计发放扶持民办教育发展资金1100万元,幼儿园办园条件明显改善。辛巴幼儿园、华夏幼儿园、霓欧幼儿园、松果幼儿园、中建幼儿园、博苑幼儿园等近20余家标准较高幼儿园先后落户楼区。同时,通过定期举办园长培训班、幼儿园结对帮扶、基地园教研活动、选送园长、骨干教师、保育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等措施,加强幼师队伍建设,提升幼师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促进了办园品质的整体提高。蓓蕾花板桥园、洞氮幼儿园等近二十家幼儿园被评定为省级骨干民办幼儿园、省级项目园、省级特色园。整体上,楼区学前教育正在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三是监督管理不断加强。重新制定了《岳阳楼区民办幼儿园申办审批办法(试行)》,进一步提高了办园标准,明确了办园要求,严格了审批程序。重新制定了《岳阳楼区民办幼儿园一日工作常规》、《岳阳楼区民办幼儿园年检工作方案》和《岳阳楼区民办幼儿园安全工作责任状》,《岳阳楼区民办幼儿园片区管理办法》,并通过部门联动,规范了幼儿园日常管理。成立了校车办,实行了对校车的专门管理等等。四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制订了《岳阳楼区学前教育三年(2011-2013)行动计划》和《岳阳楼区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了《中小学和幼儿园用地布局规划方案(2013—2030)》,规定将部分办学规模小、无发展拓展空间的小学改为幼儿园,部分临近大型社区、人口密集区、有发展空间的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规定新建住宅区应规划建设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幼儿园。同时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比例实现了逐年增长。制定了《岳阳楼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方案》,近年来,共计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5家,发放奖补资金1100余万元;资助贫困幼儿13059人,发放补助653.55万元。民办幼儿园教师初级职称的申报条件、评审要求与公办幼儿园和学校教师一致,近三年来,共受理幼儿园教师参评初级职称206人,区人才代理中心受理幼儿园教师参评中级3人,经评审全部通过。每年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会、教师节庆祝会,表彰奖励一批学前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

3.发展中的问题和困惑。一是还不能将学前教育纳入国家义务教育编制。如果将岳阳楼区学前教育全部办为公办,将增加100多所公办幼儿园,供养2000余名教职员工,这是当前财政无法承担的,因此只能逐步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逐步购买民办幼儿园的服务。若国家层面立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由政府来承担学前教育的主导责任和义务,既能确保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又有利于学前教育和谐公平发展。二是民办幼儿园的布局规划依然只能以市场调节为主,行政引导为辅。公办幼儿园可根据需要和实际合理布局。三是对学前教育的管理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也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和配合,我们将按照您的意见不断加强,不断规范、不断优化。

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岳阳楼区教育局

2017年4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