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6-12-08 10:53
浏览量:1 | | | |

                                                                                                              岳楼文体议函[2016]2A类    

 

对岳阳楼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7建议

   

 

吕明芳、严岳飞代表

您提出的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社区文体建设工作对增强社区的凝聚力,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社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的文体建设,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但我区属中心城区,一直以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因此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近年来,我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促使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

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方面

1、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全区共建成社区文化活动室86个,建成率72%,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依托党员远程教育设施,70%以上的社区建立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


点。社区文化小广场建成105个,建成户外健身工程和健身路径91处,基本实现了村级全覆盖。

2、公共电子阅览室和农家书屋建设。建成标准配置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1个,乡街公共电子阅览室16个,建成率100%。建成社区书屋135家,覆盖率100%。书屋总面积4700平方米,藏书总量23万册,平均面积35平方米,平均藏书1700册,报刊杂志和配套设施齐全。书屋管理规范,郭镇乡枣树村等9个农家书屋先后被评为全市示范农家书屋。

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面

1、开展农民工和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城区是外来务工者的集聚地,为丰富外来务工者的文化生活,我们打造了“外来务工者之歌”广场文化活动品牌,每年开展两次大型演出。组成了以杨树塘社区国剧社和郭亮社区京剧社为主体的农民工演出服务队,每季度开展一次送文艺进工地演出活动。以汴河街为依托,建立了农民工和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以民间绝活绝艺的表演形式,提升农民工和大学生依托文化旅游景点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全区公共文化设施面向农民工、老人儿童和残疾人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建立了老年大学艺术学校、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体协和诗词楹联协会。

2、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目前全区群众人均每周参与文体活动的时间已达到6小时,公共文化设施全天候免费开放。文化馆有品牌服务项目2个,图书馆有品牌服务项目1个。社区(村)每月观看免费电影1场,每年观看戏剧和文艺演出3场,每年组织较大规模群众文体活动5次。文化馆配备流动服务车1台,图书馆每年下基层流动服务30次,文化馆每年组织送文艺下乡演出30场。根据岳阳市创建示范区建设规划要求,已启动图书馆总分馆模式试点,到2015年底,已建成分馆4个,数字图书馆(依托市图书馆)1个,资源服务实行“一卡通”。

三、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措施落实方面

1、资金保障。区财政将广场群众文化活动、送文艺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化小广场建设、老年体协活动等均纳入了年度财政预算,区级财政对公共文化投入确保了逐年递增。设立了100万元的精品文艺创作奖励基金,连续两年对我区20名文艺创作骨干进行了奖励和扶持。

2、人才保障。全区16个乡街配备有编制的文化专干48名,每个乡街达到3名。105个社区(村)配备社区文化活动室管理员105人,明确由社区正式工作人员兼任。在130多名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中,大专以上学历99人,高中学历32人,初中学历2人。区文体新局每年开展一期文化专干业务实训。社区文艺团队218支,平均每个社区达到2支以上。区级文化事业单位业务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达到70%,文化单位在职人员脱产培训时间达到15天,街道、社区文化专兼职人员年参加集中培训5天,年参加全国远程教育网络培训时间达到60个课时,确保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序开展。

3、技术支撑。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宽带村村通的信息技术优势,大力宣传公共文化服务标准、重要意义和美好前景。建立了“群文工作者”和“岳楼文化”两个信息服务平台,在岳阳日报开办了《岳阳楼区新闻》县区专版,在岳阳电视台开办了《岳阳楼区新闻》专享频道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实现文化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根据我区文化整体实力的现实情况,后段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重点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点:洞庭街道文化站及枫树新村社区、大桥湖社区文化活动室。

2.完善街道(乡)综合文化站服务机构,各街道(乡)配备1-3名专职文化专干;针对场馆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同时,社区书屋更新各类书籍,开展捐书活动,向省级争取文化设施建设经费

3.完善社区(村)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加快社区(村)文化活动室、社区书屋、社区文化小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4.提请区财政设立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引导资金。

    谢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岳阳楼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6428

 

 承办负责人:刘                   电话:13975088512

   人:邹进文                 电话:1387308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