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6-12-08 10:51
浏览量:1 | | | |

                                                                                                              岳楼文体议函[2016]1B类    

 

对岳阳楼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建议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加强网吧监督、管理的建议”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有网吧经营门店261家,根据我市网吧市场行政管理区域划分,中心城区的125家网吧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管理,城陵矶、冷水铺、湖滨、奇家岭、郭镇等周边区域的120家网吧由我局负责管理。其中电脑终端80台以下的中小型网吧占市场总量的65%。由于部分中小网吧的管理措施、安全意识和服务理念相对落后,其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有待进一步改善。2016年,为提升中心城区网吧行业的经营管理和安全生产水平,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市文广新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区消防大队等部门加强对网吧市场进行监管。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舆论导向积极引导网吧行业转型升级。为切实提升网吧行业的整体质量,根据文化部《关于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文市发[2014]42号)精神,我局将积极引导楼区网吧门店进行资源整合和提质改造。现在,我区在网吧行业开展的转型升级工作已进入到实质性的宣传发动阶段。我们相信通过网吧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持续推进,将促使网吧市场有一个质的飞跃,将全面改善网吧“脏、乱、差”的不良形象,而使之真正成为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的文化阵地。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网吧市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我局提请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岳阳楼区网吧市场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区文体新局、区教育局、区消防大队及各乡街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岳阳楼区网吧市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文体新局,负责各部门的综合协调以及整治工作的具体落实。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健全了网吧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市场经营秩序的规范有序。根据网吧市场管理职权的划分,我局主要负责网吧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工作。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经营环境,我局在引导网吧经营场所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同时,积极配合综合执法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未成年人禁入、网络文化环境净化等专项治理行动。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全面排查网吧经营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及时纠正他们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依据管理权限加大对私自改(扩)建或变更经营许可事项行为的监管力度。对未经消防部门检验合格而擅自变更的经营场所,一律不予通过年度检查,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地段进行重点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责任部门,督促执法部门对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从严查处,将市场监管职责落到实处。公布24小时网吧管理监督举报电话“12318”,加强市民监督,对中心城区网吧实行无缝管理。

四、坚持不懈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努力提高行业文明创建意识。近年来我局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区教育局、区消防大队在岳阳楼区青年路小学,组织开展了“远离网吧、拒绝网瘾、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学生自觉远离网吧经营场所的意识,增强青少年抵制不良网络文化影响的能力,养成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的良好习惯。同时,我局积极组织网吧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文明创建”教育活动,将“文明创建”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印制成小手册发至各网吧,努力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意识和经营服务水平。并对各网吧经营场所内的“未成年人禁入”、“禁烟”等宣传警示标识进行更新补充,营造文明守法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开展志愿服务,引导行业自律。组织网吧经营场所开展文明上网志愿劝导活动,要求每个网吧至少配备一名志愿劝导员,负责场所内禁烟、上网文明用语、巡视上网内容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劝阻。同时,充分发挥网吧协会的桥梁沟通和行业自律功能,有效利用行业协会的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督促经营场所履行行业自律规定,并通过自查自纠督导各网吧经营场所规范经营、文明经营。

 谢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

                 

 

   

                     岳阳楼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6428

  

承办负责人:许五星                 电话:13975000645

   人:易细云                 电话:1360730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