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07-19 09:40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2017〕19号A类

 

 

胡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岳阳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进程中的思考与建议提案》收悉。提案实事求是地提出了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智慧岳阳建设,特别是利用信息手段将网格管理信息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建设智慧岳阳的问题。

我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办、市政府办《岳阳市城乡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岳办〔2017〕5号)明确,在全市推行我区网格化工作模式。市委市政府就全市网格化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统一建设“一平台一中心”。“一平台”就是建设全市统一的“岳阳市大网格化信息云平台”,依托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向县市区延伸。平台分市、县市区两级应用,集行政服务、党务、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于一体,从市到网格的五级贯通,各相关职能部门联网互动、数据共享,挖掘大数据,为领导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数据支撑。“一中心”就是依托政府12345热线,建设“岳阳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采取“网格化+12345+110”模式,整合汇聚网格、各类热线、信箱等信息渠道,通过指挥中心调度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通过建设“一平台一中心”,打造统一、便民、高效的网格化指挥中心和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区投入1500万元建设公共服务网络,投入600万元开发软件系统,把政务服务软件、公共服务软件、网格化管理软件和监督考核软件一并开发,建立“岳阳楼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平台”,依托政务外网运行,实现街道、社区和区直部门网络互通,数据共享。基本完成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的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建立了相应的专题数据库。己有人社、民政、卫计等16个部门下沉151项公共服务到社区,其中73项可在社区受理、78项在社区查询,己有城管、环卫、交建等10个部门241类网格事件可通过平台受理、分流,实现“六步闭环”处置流程,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处置方式。近期,我们将陆继上线“巴陵e家”、“巴陵微服务”,让群众在家里、在手机上就能反映诉求,办理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我区将分三个阶段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第一阶段是公共服务进社区,网格管理全覆盖,现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是对接部门业务系统,推动部门智慧应用,目前正在全面推进;第三阶段是加强“大数据”建设,建成“智慧楼区”。推动部门智慧应用的过程,是积累大数据的过程,也是建设智慧岳阳楼区的过程。通过不断拓展部门应用,不断积累、运用大数据,逐步实现城市管理与服务的智能化和智慧化,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关于利用非政府组织的力量,将物业公司数字化、小区安防物联化、社区周边商家录入和服务数字化的建议。此建议非常符合“互联网+”的理念,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努力的方向,虽暂未正式纳入我区的工作内容,但我们非常欢迎并期盼社会力量共同探索,积蓄经验,待条件成熟时予以推广。

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