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07-19 09:37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2017〕11号A类

 

 

李向阳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麻布山森林公园旅游业的建议》收悉后。我区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案非常好。提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麻布山森林公园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依托麻布山生态资源,加快乡村旅游开发,将郭镇建设成岳阳城区后花园是对郭镇乡发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近两年来,我区将片区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景区开发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规划编制基本完成。通过区直相关部门的协调,我区委托北京中外建和兆丰传媒两家专业公司分别设计景区村庄规划和旅游规划。目前,村庄规划已审批通过正式实施,旅游规划初稿已定型,即将组织专家进行会审。两个规划编制定位准备、理念先进、内容具体、措施得当,对景区开发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如景区规划初稿提出景区布局为“一核、三轴、五区”,其中“五区”即三国文化古村景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桃花谷景区、民宿文化创意度假区、生态休闲体验区,突出了休闲观光农业和森林健身养生的特点,旅游产业布局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较高的艺术格调,品牌形象鲜明。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景区基础建设由区农村“三合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组织实施,资金从旅游开发、扶贫、交通、农业等专项资金中统筹,2015-2017年计划投资1.04亿元。截止目前,进山主干道、山顶游步道硬化油化和许家停车场、房屋立面改造一期、环境连片整治等工程已完工。S211郭镇段、曾庄路、曾家停车场、房屋立面改造二期等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三是旅游发展初具规模。近两年来,我区实施土地流转向种植大户集中,有序组织景区群众种植油菜、水稻、观赏性花卉苗木、精品蔬菜等,引导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目前,已通过成立农业合作社、农民土地入股方式,建成了麻布蔬香乐园、磨刀百果园等旅游产业基地,发动群众每年一季种植成片油菜2000余亩,供游客观赏,并打造了麻布山菜籽油品牌。四是人员培训不断跟进。2015-2016年,我区先后组织村民赴平江、汩罗等地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先进经验。同时,联合岳阳职院在麻布村成立乡村学院,开办了旅游接待服务等相关培训课程;2016年年初,组织了景区农家乐经营户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厨师班培训;今年4月份,又邀请了岳阳市厨师协会理事长到麻布对农家乐进行策划、培训,指导村民农家乐提质改造。

当然,由于开发时间尚短,景区建设和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基础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旅游项目还需进一步挖掘,宣传推介还需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区已制定了相应措施,如已将景区旅游招商纳入全区重大项目招商计划,聘请专家团队包装策划,并力争取得市委、市政府的关注、重视,在更高层次上进行招商和宣传。今年,岳阳楼区“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等活动均安排在景区举办,起到了推介景区、提升景区知名度的良好作用。

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