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07-19 09:35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2017〕12号B类

 

 

谢模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岳阳楼区中小学开展“传统游戏进校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楼区对于传统文化的发掘与传承很早就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传统文化教学方面纳入课程进入课堂,大部分学校逐步形成特色并取得成效,在体育游戏教学方面,目前有部分已纳入学校教育活动范畴,如踢毽子、打沙包、跳绳、拔河、跳皮筋、丢手绢等,且各校配有相应的体育设备,这些游戏不但继承和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而且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些游戏的趣味性远远强于以往的体育课教学内容。同现代篮球、排球和足球总是那些竞技水平高的学生唱主角,那些体力差、个子小的学生只能做旁观者,传统体育游戏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率。

我区已将“传统游戏进校园”纳入工作方案,定期下校检查落实情况,并在每学年分级开展传统游戏竞赛,激励学校与学生积极参与到传统游戏中来。但有些游戏也受学校场地局限、学生安全管理、大班额造成组织安全隐患等原因,难以集中开展活动。

后段,我区将继续丰富与充实传统游戏进校园、进课堂,并鼓励教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开发、创编更多更好更受学生喜爱的传统游戏,挖掘其教育娱乐功能,培养学生尊重传统游戏规则,珍视中华优秀文明成果,培养作为炎黄子孙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