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楼手机报   2016-10-26 17:08
浏览量:1 | | | |

                                                                                                                                                                     岳楼城管〔2016〕15号B类

曹志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管理确保站前路文明城市窗口形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反映的情况属实。

站前路东起建湘路入口,西至德胜北路接口,总长约2.2公里。作为我市的一条窗口路段,沿线有岳阳火车站、联运汽车站和沃尔玛超市、泰和批发市场、十二中学、口腔医院等单位。站前路沿线店铺林立,车流量众多,流动人口密集。由于站前路路面较狭窄,极易造成交通拥堵。2011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按照“综合整治、全面提质、打造靓点、重塑风貌”的要求,我区对站前路实施沿线墙体立面和门头提质改造和路面“白改黑”工程,努力将站前路打造成“前卫、时尚、繁华、和谐”的现代商业街区。

我局历来对站前路的管理十分重视。2013年,岳阳楼区城管体制调整,站前路的城市管理工作移交到楼区城管局管理。由于站前路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故我局先后抽调和增派了40余人的队伍,组建成人数最多的站前路中队对其进行管理。目前,中队实行了“5+2”“白加黑”(无双休日、节假日和白晚班轮班)的工作模式对站前路进行执法。一方面,我局站前路中队按照路段网格责任图,将站前路及其周边支巷的管理责任落实到路段长、落实到个人。中队通过日常巡查,对挤占城市公共空间,挤占道路占道经营的临摊游贩和出店经营的商户进行文明劝导和教育,要求店主不得出店经营,对临摊贩进行遣散或安排到临时疏导区进行规范有序经营。对于强行不听劝阻的店主和临摊贩,则通过暂扣经营工具、行政处罚和联合执法等方式,根据城市管理条例依法对其进行执法。另一方面,我局加大了对站前路两侧人行道上车辆乱停靠、压占盲道行为的温情提示和锁车等处理,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通过日常监管和联合行动,站前路的市容秩序较之从前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和好转。在全力提升了站前路主街管理标准(必须全部入店经营)、逐步实现长效的基础上,对站前路支巷云山街、玉池街、连云街等街巷也一并实现管理标准提升,全力扭转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金竹街作为站前路的一条重要支巷,由于其紧邻泰和商业城旁边,过去一直由泰和等几家大型集团聘请物业公司对其进行自行管理。相关领导也默许这里作为一个临时疏导区,由我局配合这些商贸城进行规范管理。今年4月起,我局主动承担起金竹街的管理职能,提高了这条路段的管理标准,要求店铺两侧必须线内经营,对影响车辆通行的临摊贩进行了疏导和遣散,拆除了多块大型广告牌。这里的市容和交通秩序有了强力改观。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站前路及其支巷的城管执法工作力度,并在“大城管”模式主导下,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联合街道、工商、交警、公安等部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对这里的市容秩序的标准再提高,为市民创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空间。

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局

二〇一六年五月

 

承办负责人:包勇         电话:13507308118

承办人:陈长耀           电话:15073098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