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9-20 22:31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2〕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

答        复

 

米绪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洞庭湖岸线环境卫生治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使用违规钓具垂钓,破坏渔业资源和环境卫生的问题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自2021年1月1日零时起全面启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岳阳楼区境内长江、洞庭湖岸线(贮木场—擂鼓台)和离岸线300米内水域范围涉及洞庭湖口铜鱼短颌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东洞庭湖鲤鲫黄颡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岳阳市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为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岳阳楼区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管理规定》《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等相关文件规定,于2021年12月23日发布了《关于


岳阳楼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止垂钓的通告》(岳楼政发〔2021〕24号),为修复水域生态和保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由岳阳楼区公安分局、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和属地街道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执法工作,后期因垂钓者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

二、关于建立志愿活动机制的情况

目前洞庭湖水域存在乱丢乱扔垃圾等人为排污现象,为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岳阳楼区已建立了“洞庭清波”、“河小青”志愿服务机制,定期开展巡湖净滩志愿服务活动。水域环卫所也成立了专门的文明卫生劝导队伍,坚持每天在责任水域开展文明卫生劝导活动,引导沿湖企业、垂钓市民、游客、船舶正确处置生活垃圾,劝阻乱丢乱扔行为,从源头杜绝垃圾入湖,效果显著。

三、关于将洞庭湖垃圾清理处置纳入财政预算保障的情况

洞庭湖水域保洁目前由岳阳市中心城区水域环境卫生管理所(以下简称水域环卫所)负责,范围为洞庭湖东岸三江口至月山段,单边长度27公里。洞庭湖水域保洁已经纳入财政预算,为实现水域垃圾治理长效化、常态化目标,目前水域环卫保洁服务按市、区政府推向市场的工作要求,分为2个标段实行对外公开招投标。近年来,水域环卫所时刻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重托,采取人工清捞+岸坡保洁+船舶打捞相结合的立体化巡回保洁作业模式,高标准实施水岸共治,精细清理各类水域垃圾,洞庭湖岸线颜值大幅提升、水体环境明显改善。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0日        

 

 

承 办 负 责 人:谢  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大志  0730—861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