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5-07-09 10:38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建【2015】1号

卢文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临湖公路工程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临湖公路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对城市东扩南延、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拉动沿线区域城镇化建设意义重大。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对工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G107楼区段拆迁协调项目部启动了相关工作,并强力推进。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临湖公路G107拓宽工程岳阳楼区段,起于梅溪乡胥家桥村沿江组,止于梅溪乡花果畈村花果组,全长4.76公里。其中,拓宽至26米的线路为2.68公里,拓宽至60米的线路为2.08公里。根据现场实地调查摸底情况,4.76公里道路拓宽工程占地面积222.5亩(其中国有土地26.33亩);集体土地上有房屋121栋,121户,建筑面积30653.95㎡(其中:棚屋建筑面积4543.86㎡)。涉及动迁人口631人。(注:人口数最终以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资料及户籍认定为准;国有土地上的房屋、竹木市场和坟墓的相关数据,正在调查核实中,预计在8月5日前完成。)

二、所做工作

现场调研和前期筹划。按照区委秧书记和区政府陈区长的指示,区人大常委会贺景福主任多次召集区长助理姜细云,以及财政、安置、经管、审计、国土、禁违、交建、梅溪乡等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项目前期筹划。同时,贺景福主任多次带领相关部分负责人,察看项目路段沿线情况。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区长办公会议研究临湖公路征拆事宜。

成立工作机构。按照市政府“抽调精兵强将狠抓落实”的要求,临湖公路岳阳楼区一○七段拆迁工作项目部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组建迅速。根据安排,区经管局局长廖岳龙同志任项目部主任,从梅溪乡政府抽调两名班子成员,同时从区人大、国土、规划、交建、安置、胥家桥村、花果畈村等部门抽调力量。抽调人员全部到位,并下到胥家桥村开始放线工作。同时,项目部迅速建立了工作制度,拿出了工作进度倒排表。

开展调查摸底。由市交建投、区国土局、区安置局、梅溪乡、村、项目部组成的摸底调查小组,进行入户调查。半个多月以来,虽然正值夏季高温期,但项目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坚持战高温、斗酷暑,节假日不休息,各项工作得到紧张有序推进。

依法开展禁违拆违。在项目范围内多次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形成常态化的禁违态势。

三、存在问题

1、棚屋征拆问题。棚屋是居民房屋的附属物,种类较多,有石棉瓦覆盖、有玻璃围建、有砖砌的临时建筑等。居民对道路两侧的棚屋利用充分,大多被用于商业经营,有超市,有网吧,有旅社,有的用来停车,而且大多都建成多年。这些复杂的棚屋给测算增加了难度,事实存在,但在目前的拆迁中,对棚屋的测算缺乏可操作性的标准。

2、道路抬高或降低影响居民出行。道路拓宽红线划定后,有部分房屋虽然没有进入红线,但离红线非常近。道路进入施工后,部分区域将出现抬高或降低。据调查,共约9户居民房屋与红线的距离非常近,远的3米,近的仅有1米;9户中,有1户门前道路将降低2-3米,另外8户门前道路将被抬高4-5米。道路建设将对这些居民出行造成严重影响。

3、加油站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胥家桥村范围内有一个中石化加油站,与车管所相邻。这个加油站没有进入红线范围,但其储油库距道路仅3米。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储油库离道路距离不得少于8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四、建议请求

1、建议邀请专业部门参与评估,在市里确定的10家评估公司范围内,由拆迁户自主选择其中一家评估公司,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对棚屋进行评估,或请物价部门进行评估认定。

2、建议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将道路改造后造成出行不便的房屋,纳入拆迁范围。

3、三杆平移工作申请市政府协调处理。临湖公路岳阳楼区一○七段道路是一条老路,沿线有高压线、自来水管网、国防光缆(或广播电视线)等。由于楼区政府职能有限,建议由业主单位进行协调处理。

4、公告问题。G107花果畈村范围2.06公里(宽度60米)路段的公告至今没到位,国土部门应尽快发布。如果公告不能及时到位,将直接影响征拆资金打包、拆迁协调等工作,影响征拆时间及进度。

5、控建拆违经费问题。控建拆违工作强度大,要求高,资金不足,请求市交建投能否解决部分控建拆违专项资金。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2015年7月9日

联系单位:岳阳楼区政府督查室

联系电话:0730-8245473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