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楼区关心下一代办好“四点半课堂”见闻
来源:岳阳日报   2017-08-21 16:07
浏览量:1 | | | |

孩子放学谁来接?孩子功课谁辅导?孩子玩耍谁看护?长期以来,这些关乎小学生“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不一致,放学后的学习和安全的老问题,成了许多上班族和留守儿童的家长大困扰。如今生活在岳阳楼区的家长们却很放心,因为该区各社区里有了“四点半课堂”。

仲夏时节,天朗气清、绿意盎然。7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岳阳楼区望城岭社区、东升社区、学院路社区“四点半课堂”走访,作业辅导、科普学习、兴趣培养,这里成了孩子们课后的“课堂”,暑假的“乐园”。

来到望城岭社区,二楼门口“四点半课堂”门牌格外引人注目,走进一看,课堂内有文化辅导室、图书阅览室、舞蹈室、游艺室,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墙上悬挂的课表、点名册、登记册、教师签到册、学习制度依次排列,记者注意楼道中还设有免费的茶水。“我们社区‘四点半课堂’,是由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及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的关心下一代队伍,每天为小朋友免费辅导一小时。”

正当社区书记易圣林向记者介绍情况时,碰到一位前来办事的社区居民,听说是来采访“四点半课堂”,她情不自禁地说:“四点半课堂”既帮我们家长管好了孩子,又让孩子学到了知识,真正办得好咧!”

东升社区“四点半课堂”内,一块道谢匾引起记者好奇,便同裘寒冰聊起了牌匾的故事。裘寒冰是湖南理工学院在校大学生,她放弃暑假回家,自愿留在社区当起志愿者老师。原来“四点半课堂”开设之前,学生回家无人管,即便回到家中,也是书包一放,看电视或上网玩游戏,作业随心所欲。自从社区开设了“四点半课堂”,现在孩子们学习的自觉性大大增强,学业成绩明显提升。去年,刘学成、李明星、张志文三位同学被弘毅中学择优提前录取,家长们为表示感谢,特向社区“四点半课堂”赠匾道谢。

“生活多姿多彩,科技无处不在……”来到学院路社区“四点半课堂”,科普志愿者正耐心地为小朋友们讲解科普小知识,小朋友们跃跃欲试,认真地聆听,个个都啧啧称奇。原来学院路社区是湖南省科普示范社区,除每周一三五安排课业辅导外,还特安排了一课时的科普学习辅导课。社区自筹资金3万余元,购置了一台科普频、一台飞机模型和200册科普读物。志愿者老师按时授课,指导学生动手操作,激发孩子们学科技的积极性。“报名参与者由开始的3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28人,暑假主动来科普频学知识的学生络绎不绝。”志愿者张老师介绍,孩子们对天文、地理、航天知识的掌握度大幅度提高,有的学生还学会了创作科技小论文。“去年我写的小论文《多种绿树是净化空气保护大地球的好办法》还在湖南科技报上发表了哩!”五年级学生张聪聪自豪地说。

“为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各社区‘四点半课堂’分别开设了中华剑、二胡、古筝、黄梅戏、洞庭渔歌等兴趣课。”岳阳楼区社区教育办公室副主任余好介绍;学院路社区的黄梅戏班,去年参加岳阳楼区社区文化艺术节表演,老少同台,荣获二等奖;七里山社区的诗联班学生唐向荣通过培训,创作的小诗《喜迎十九大》在洞庭诗刊上发表。“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就有关心下一代活动。”岳阳楼区关工委秘书长袁丹表示,“四点半课堂”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活动阵地。

放暑假了,岳阳楼区各社区“四点半课堂”内精彩纷呈,让孩子快乐,让家长放心,社会关爱也伴随着“四点半课堂”的步伐正在向“假日学校”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