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大手笔构建城市立体交通网络
来源:岳阳日报   2017-08-07 16:32
浏览量:1 | | | |

七月盛夏,临湖公路(除长康南路、赶山东路外)工程主体基本完工,雄姿初现,即将建成通车;9月底,岳阳县城至湘阴G240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和市中心城区;年底,G240西环线也将破土动工,这条我市首条快速路将与已经通车的赶山路相接,构成环绕城西南的快速线,宣告岳阳立体交通时代的到来。

除了临湖公路、G240外,G107、S308、沿江公路、空港大道等一大批关系岳阳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交通大会战重点项目都在加快推进中。

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是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发展,构建城市交通网络骨架的重大举措。“立足以大交通拉开城市框架的思路,强化规划引领,严格规划审批。”市规划局局长陈峰告诉记者,今年来,该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高起点、高站位规划,切实发挥好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助推交通建设大会战。

G240西环线项目将沿洞庭湖穿过整个岳阳楼景区,一旦设计不合理,将可能与景区整体风格产生冲突。“岳阳楼是全市人民的精神家园,一定要慎之又慎。”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将来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市规划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规划方案。今年4月,该局又组织市公路局、市城发建公司及其相关单位赴厦门进行考察,结合厦门环岛路主要特点,对我市西环线建设提出了交通功能与景观功能有机统一,交通线与景观带有机融合,路、桥、湖、园、场有机布局的规划理念,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按照现有方案,工程建成后,西环线将通过一个观景平台与岳阳楼景区融为一体,形成“瞻望东西、纵贯南北”之势。

“一个城市规划的品质直接影响到这座城市的品质,而决定这个品质的则是规划者的思想深度、理念高度和人文情怀。如果我们对这里的人民没有一份情感,对山水没有一份眷恋,对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没有一份虔诚,对未来发展没有一份美好追求与憧憬,他的规划就不可能有高起点、高站位、高品质,即使有高超的专业技巧,规划也会缺少灵魂和血肉。”陈峰表示。

当前,岳阳交通面临着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以及新型城乡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机遇。今后几年将是交通运输加快建设、加快发展的一个黄金期。

新时期推进综合交通建设与发展既要着眼长远,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规划的引领作用,又要立足当前,找准切入点。

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市规划部门按照“规划引领、全盘谋划”的理念,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推进岳阳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过程中做好技术保障和服务工作,助力交通大会战建设。

结合目前我市正在进行的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编制,规划部门将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融入规划修改中,充分考虑城市交通网络骨架的搭建,完善我市交通功能体系,为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建设提供规划思路及依据。

在交通建设大会战道路规划方案设计上,市规划局充分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先后7次组织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的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针对城陵矶高速线型方案,提出了设置辅道、预留下穿涵洞、妥善处理各类重大油气管线迁改方案等规划意见。就赶山东路项目,在融合市委、市政府超前规划理念的同时,提出了衔接主次干道、优化道路分幅、提升道路景观效果等规划意见。对学院路提质改造工程,按照市政府决策的城市道路建设的先进理念,提出了在结合城市发展和未来片区用地开发强度的基础上完善设计,超前规划。这些举措的提出,都充分体现了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引领性作用。

(记者 刘敏文 通讯员 邓平 陈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