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预防和救治脑卒中要做到“四早”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1-01-26 09:26
浏览量:1 | | | |

脑卒中就是人们常说的“脑中风”,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发生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损伤或缺血、缺氧所致的急性疾病。在我国,每12秒钟就有1位脑卒中新发患者,每21秒钟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脑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疾病。

早管理,预防脑血管病,首先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并加强户外体育锻炼,保持心情舒畅;

早筛查,可能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包括疾病家族史、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久坐等);

早发现,一旦出现口角歪斜、言语不利、头晕、行走不稳、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单眼失明等,患者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到医院就诊;

早救治,如果发生疑似脑卒中症状,应第一时间到达具备多学科综合救治的高级卒中中心。如果在发病后3-4个小时之内到达医院,医生会根据病情,选择静脉溶栓或动脉取栓。越早治疗,患者获益越大。(区红十字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