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传承船山思想倡导文明家风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0-11-30 09:45
浏览量:1 | | | |

11月28日,湖南省王船山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位爱好者相聚岳阳,学习探讨船山思想文化,深刻感受即事穷理、经世致用的求实精神。下午,王船山专业会员会相关成员在我区召开经济文化论坛,意在广接地缘地气,为地方文化活动提供基金或环境保障。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王船山,名夫之,明清三大思想家之一,因晚年隐居湘水之西、蒸水之左的石船山潜心著述,世称“船山先生”。近代以来,王船山一直被视为湖湘文化的象征和湖南精神的领袖。船山思想的伟大之处在于以古代经典为核心,以“六经责我开生面”为责任担当,以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为动力,以实现社会的和谐为最终的价值指归,深刻影响当代文化自信理论。

从重庆远道而来的轩辕文化研究会终身荣誉会长王仁庆说:“王船山不仅是大思想家,是我们的精神领袖,也是我们王氏始祖。所以我们一行40多人来到船山先生的故乡,深入了解王船山文化的思想内核,弘扬忠恕仁厚、乐于好施、勤善持家的好家风。”(区融媒体中心花江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