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我区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五)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0-06-29 09:13
浏览量:1 | | | |

1、城乡居民医保特殊病种门诊种类

城乡居民特殊病种门诊共计43种: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CT等特异性检查)、恶性肿瘤(门诊康复治疗)、慢性肾衰(腹膜透析液)、慢性肾衰(门诊血透)器官移植术后康排异、高血压Ⅲ期、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康复治疗、血友病、精神分裂症、肺结核、系统性红斑狼仓、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肝硬化(失代偿期)、苯丙酮尿症(PUK限0-14岁)、帕金森病、肺心病(右心衰)、风湿性心脏病(心功能Ⅲ期)、哮喘或喘息性支气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原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多发性硬化症、重症肌无力、肝豆状核变性、多发性骨髓瘤、系统性硬化病、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垂体瘤、克隆病、癫痫、慢性心力衰竭、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泛发性银屑病、慢性丙型肝炎、儿童脑瘫康复治疗(1-7岁,治疗3-6个月)、肺动脉高压、地中海贫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恶性肿瘤晚期恶病质(家庭病床)、植物人(家庭病床)、晚期血吸虫、尘肺病、普瑞德威利综合证(小胖威利症)

2、城镇职工医疗生育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种类

城镇职工医疗生育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种类共计22种:肺心病、肺结核 (活动期)、糖尿病、中风瘫痪康复治疗、冠心病、慢性活动性肝炎、再生障碍性贫血、类风湿性关节炎、恶性肿瘤门诊康复治疗、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丙肝干扰素治疗、尿毒症透析治疗、肾移植术后抗排异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帕金森病、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病Ⅲ期、肾病综合症、器官移植术后抗排斥治疗

3、特殊病种门诊申请流程

每月20日前患者本人持申报病种相关住院病史资料、并发症检验报告单、特门审批本(续办)和两张1寸免冠照及身份证复印件至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前台办理特殊病种门诊申请。

4、“起付线”和“封顶线”

起付线指的是医保基金的起付标准。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实际发生的“三个目录”内的医疗费用,自己要先承担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再由医保基金按规定、按比例报销。

封顶线指的是医保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就是参保人员在一个年度内累计能从医保基金获得的最高报销金额。

5、最新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封顶线和起付线规定

1.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基本医疗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大病二次追补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一个年度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追补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45万元)。

2.一个年度内起付线2300元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