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心理调适实用方法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0-03-26 09:44
浏览量:1 | | | |

情绪状态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屏障。尽管企业、门店等已经逐步复工复产,但部分群众心理仍然感到焦虑和压力。通过以下方法可以调节情绪,释放压力。

1.腹式呼吸

第一步,用手抚摸自己的腹部,通过鼻腔继而深深地吸气,同时在心里慢慢地从一数到三,让空气缓慢进入到肺部最深处,同时尽可能的到身体的最深处,手能清晰感受到自己的腹部慢慢鼓起来。第二步,通过口腔慢慢吐气,同时在心里慢慢地从一数到三。第三步,确定已吐出全部气体后重复上述动作四至五次。

2.冥想

第一步,调身。为进入深度冥想做准备,不受身体姿势干扰,选择一个舒适的坐姿,坐于垫子上,腰背立直,手臂放松,双手放在膝盖上,眼睛看向正前方转,掌心朝上,大拇指与食指相处成智慧手印,闭上双眼,放松双肩、手臂、膝盖、双脚以及整个身体。第二步,调息。切断外界的干扰,通过呼吸将意识调整向内,排除外界的一切干扰,将意识集中在呼吸上,深深地吸气,将新鲜空气吸入腹部,腹部慢慢地向外隆起,再慢慢呼气,将身体的废气浊气向外排出,小腹向内收,保持这样的呼吸节奏,内心慢慢变得平静,抛开所有的担心和杂念,放松身体和大脑。第三步,深度冥想。进入什么都不想的状态。第四步,唤醒。从深度呼吸中慢慢苏醒,回到现实。再次关注呼吸,深深地吸气,慢慢地吐气,轻轻地动一动手指、脚趾,4~5个呼吸后,慢慢睁开眼睛,放松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