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中心城区开展清明节专题禁炮行动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4-10 17:08
浏览量:1 | | | |

清明节前夕,为了倡导文明祭祖的风尚,岳阳楼区开展了“清明节”专题禁炮整治执法行动,提升居民自主禁炮意识,积极改善各陵园、公墓及其他零散墓地燃炮现象,增强市民文明扫墓意识与自觉性。

据了解,此次禁炮行动以全区烟花爆竹“零销售”,各大陵园、墓地“零燃放”为工作目标,在2018年清明节期间围绕禁炮宣传、炮源清缴、陵园墓地值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行动分为宣传发动、炮源清缴、值守监管等3个阶段。自3月下旬至4月初,区城管局安排执法车辆15台,设置50处禁炮标识,另租赁5台民用车辆,成立专业禁炮车队,在全区开展地毯式、无死角的宣传活动,重点针对郭镇、洛王、梅溪、岳阳楼、枫桥湖、望岳路等墓地较为集中地段进行巡回宣传,宣传效果十分明显,禁炮理念深入民心。同时,部门联动,通力协作,抓好炮源清缴工作,取缔了6处仍在“地下”销售烟花爆竹的门店,对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进行收缴并销毁。

工作中,区城管局执法大、中队分重点分组值守,抓好炮情监管工作。禁炮大队分成4组,每组2人,分别对郭镇白鹤公墓、仁德陵园,岳阳楼3517公墓,洛王老火葬场墓地,冷水铺散墓进行蹲点值守,重点对前往墓地祭祖的居民进行禁炮宣传及劝导,监督检查墓地周边销售清明祭祖用品门店是否存在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现象。行动中,共缴获并销毁鞭炮123挂、雷鸣炮87个,依法处罚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大小门店11家,基本实现无燃放烟花爆竹现象。

( 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杨 贤 尚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