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城区30家临街单位 免费开放便民卫生间
来源:长江信息报   2018-03-20 11:25
浏览量:1 | | | |

(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徐畅)厕所,一个不可或缺的方便之所,却难登大雅,在城区少而偏的设置,一直是市民尤其是外来游客的不便之隐。最近,随着中心城区沿街30家单位卫生间的免费开放,新增的169个蹲位将为内急市民如厕提供方便。

“方便”的事如果不方便,真的会让人兴致索然。公共厕所是城市中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全市公厕数量总体偏少且布局不合理,设置标准低及管理不到位,市民如厕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岳阳自2015年开始旅游业“厕所革命”,成效显著,其中南湖风车厕所,岳阳楼景区厕所,自在平江厕所等一批厕所一度成为“网红”厕所。然而,在城市“厕所革命”行动中,市民虽然热烈欢迎,却都不愿意把厕所建到自己家门口,最终形成了如厕难的局面。以南湖大道为例,从南湖广场红绿灯开始,至岳阳火车站红绿灯路口,全长约2.6公里,目前仅有体育馆1座公厕,面积约50平方米,蹲位5个,小便池4个。

针对主城区公厕数量不足、分布失衡、市民如厕难等问题,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决定增设单位内部配套设施,努力补齐城市公厕数量短板,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提升城市公厕品质质量,改善环境。春节前夕,市城管局创新城市管理,以南湖大道为试点,选取了10家临街产权单位的自用卫生间,与其签订协议,作为便民卫生间免费对外开放。取得成功经验后,通过需求调查和系统摸底,城管部门再次加大了推进力度。

昨天,市城管局环卫部门一次性公布了30家免费向公众开放内设卫生间的单位。目前,这30个便民卫生间可为市民提供169个蹲位,且所有提供服务的单位均设立了导向牌和标示牌,以方便市民如厕。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在大街上一旦内急,只要看到蓝底白字标识的“便民卫生间”指示牌,无论是什么单位,都可以放心使用,安保和工作人员都不会拒绝你,更不会向你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