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全市春季防汛步入实战状态
来源:长江信息报   2018-03-19 11:19
浏览量:1 | | | |

(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杨彩霞)记者昨日从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近日强降雨天气影响,全市已于3月16日启动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市气象部门则提前进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状态。

俗话说,三月的天,孩儿的面,一天变三变。岳阳人这两天就体验了一把。3月14日,岳阳最高气温飙升至28℃,人们纷纷抛减冬装,恨不得把空调开成制冷模式;不料,受强冷空气入侵影响,岳阳再次一夜入冬,3月15日的温度一下子降到了10℃,3月18日的最低气温甚至低到了8℃。据了解,受此轮冷空气南下影响,3月17日—18日,伴随着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全市气温下降了10℃-12℃,同时雨量累计达到了40—60毫米,个别地区降雨量达到了80毫米,每小时最大降雨强度达到了50毫米。

为此,市防指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进入实战状态,积极应对防范此轮强降雨。3月16日,市防指向各县(市、区)发布了此轮强降水信息,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于3月16日17时在全市范围内启动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对24小时内降雨超过80毫米的地区,市、县防办通过电话直接询问乡镇村组、水库、山洪灾害易发点防守责任人,及时掌握情况。市防指要求,在建涉水工程要按照应急度汛方案,落实好隐患排查和巡查值守工作,全面消除工程度汛隐患;各山洪灾害易发区信息员、预警员,水库管护员要按照预案要求到岗到位,认真履职,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要做好城市、集镇的内涝防范工作,加强对城镇低洼地带的警戒和人员的疏散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因脱岗离岗、工作不落实、行动迟缓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3月17日,市气象局召开2018年全市汛期气象服务电视电话动员会,确定从3月17日开始提前进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状态,并执行领导一线带班制度,业务岗位坚持24小时值守,雷达24小时开机,绷紧防汛抗旱工作的弦,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

此外,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该局近日还派出了9个汛前检查组,首次应用了省防汛抗旱信息系统移动(“湘汛通”)检查督查模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备汛工作大检查。本次汛前检查重点对工程备汛、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各类预案修订及演练、防汛抢险队伍组建落实、防汛抗旱物资储备、防汛抗灾基础保障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通过实地抽查、查阅资料、开展座谈和听取汇报等方式,认真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汛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据介绍,为加强对2018年备汛大检查工作的信息采集管理,他们已要求各汛前检查组利用“湘汛通”全面详细记录检查点信息,形成电子台账,完整填报检查内容,对备汛检查问题整改台帐进行动态管理,指定专人及时跟进整改情况,并在云平台中更新整改进度,实现对检查整改情况的信息化管理,以上情况将作为各县(市、区)汛前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的证明和考核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