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冬季流感高发期 四类高危人群应小心预防
来源:岳阳日报   2017-12-15 10:39
浏览量:1 | | | |

(记者 刘 康)由于受病毒流行规律、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每年冬春季节都是我市流感的多发、高发季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儿童、孕妇、老人、医护人员为流感高危人群,应小心预防。

疾控专家提醒,儿童感染流感病毒的机会最多,越是处于集体单位的儿童越易感染,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如幼儿园的儿童就比散居的儿童更容易发病。在校儿童特别容易互相感染,而且感染以后都是高效传播者。另一方面,感染流感后果最严重的是孕妇,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孕妇和一般育龄妇女相比,得流感的机会多,而且症状更严重,病死率也高。老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差,一般60岁以上的老人,年龄越大得流感后症状也越重。此外,接触流感病毒机会多的人,如医护人员等,因为经常和病人接触,患流感的机会是一般人的3-4倍。在人群密集场所工作的人也容易被感染,比如在商场、超市、图书馆、公共交通集散地等场所工作的人员。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保暖,加强体育锻炼。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到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经常使用冷水洗脸洗鼻,也有助于感冒的预防。目前正值流感疫苗预防接种之际,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应用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