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通报(一)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09-07 10:53
浏览量:1 | | | |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安委办对各街道(乡、工作组)及部分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安委会成员单位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各街道(乡、工作组)及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均设有安全专干,除洛办分管领导由办事处主任李立邦兼任外,其他各街道(乡、工作组)均设有专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服务港区工作组、郭镇乡、吕办、楼办、洞办、望办等街道(乡、工作组)均配备了三名工作人员从事安全生产工作。全区基本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安全生产工作网络。

2.执法效果进一步突显。督查发现,各部门单位主动作为,协作联动,大力推动隐患整治,有效提升了执法能力与水平。区商务粮食局对摩托市场、大桥市场、蛋禽市场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有效整治。望办结合环保整治工作联合环保、工信、食药等部门关停了“多伦多”地条钢及3家洗衣房、10家豆腐小作坊。服务港区工作组关停了明卓工业气体有限公司、鑫源加油站及两家砖厂。洞办封存了老巴陵水产公司储氨罐,封停了进利食品厂锅炉。区国土分局牵头关闭了10家粘土砖厂。区文体新局联合枫办关停了普丰冷链旁的私人游泳池。区教育局曝光了不规范幼儿园11家,关停了非法幼儿园2家。区卫计局按季度开展系统内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强化医用特种设备管理。

3.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街道(乡、工作组)及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不断规范管理,强化自身建设,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吕办、区质监分局等单位基本建立实施了“一单四制”等工作制度。望办结合辖区实际,分行业分时间段制定了相关专项行动方案。特别是服务港区工作组制度完善,台账清晰,落实有力。

二、主要问题

1.个别单位和个人责任意识不强。东办、王办、区农林水务局、区商务粮食局等单位无领导干部带队检查的图片资料,奇办缺7月份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图片资料。诸如洛办未明确分管领导、洞办分管领导及3个安监站工作人员兼职项目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区交建局分管领导无故缺席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会议,督查时未提供任何安全生产的工作台账资料。

2.隐患摸排整治不彻底。各街道(乡、工作组)及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工作普遍存在次数不够、图片资料不完善的问题。五办、站办未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郭镇乡重大事故隐患台账资料不全。

3.台账资料整理不规范。金办、洛办的安全生产资料缺失严重。区城管局未落实本单位本行业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站办未对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执法文书,区卫计局对下达的整改文书未整理归档,洞办、城办、三办、枫办等街道办事处的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

三、加扣分情况

鉴于以上督查情况,在年度综合考评中对以下单位予以加扣分:对服务港区工作组、区质监分局等单位各加3分,对吕办、望办、楼办、区文体新局、区教育局、区卫计局、区国土分局等单位各加2分,对洛办、区交建局等单位各扣3分,对金办、站办等单位各扣2分,对郭镇乡、五办、东办、区城管局等单位各扣1分。

四、后段要求

1.加强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确保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2.强化摸排,着力隐患整治。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摸底工作,建立有效的隐患整治工作台账,并结合工作实际,强力推动隐患整治,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落实责任,完善台账资料。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强化安监人员执法能力,强化工作责任,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建设完整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严格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完善台账资料。

4.加大宣传,着力营造氛围。各部门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要在本辖区本行业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横幅、宣传标语等手段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大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