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08-08 17:28
浏览量:1 | | | |

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的指示,7月31日至8月1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经管局对服务新港区工作组、郭镇乡、奇办等街道(乡)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城办、望办、洛办、三办因处于中心城区,情况特殊,按文件要求此次土地确权工作暂缓启动,故未纳入此次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4个村(社区)37个居民小组。截至目前,冷水铺社区涉及的7个组,已完成6个组;胥家桥社区涉及的15个组,已完成1个组,其余已完成总任务的70%;滨湖社区涉及的10个组,均在同步推进,已完成总任务的70%;延寿寺村涉及的5个组,尚未启动。

2.郭镇乡: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5个村65个居民小组。其中麻布村涉及的13个组,已完成3个组;马安村涉及的15个组,已完成11个组;建中村涉及的12个组,已完成3个组,其余组均已完成总任务的70%;磨刀村涉及的13个组,已完成6个组;枣树村涉及的12个组,已完成5个组。

3.奇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蔡家社区、奇家社区、奇西社区、仓田村等4个社区(村)31个居民小组。截至督查时,相关工作均刚启动,仅仓田村1个居民小组完成了相关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作进度仍然滞后。整体而言,工作进展缓慢,均未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截止目前,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完成率为62%,郭镇乡完成率为60%,奇办仅1个居民小组完成资料采集。

2.工作标准有待提高。督查发现,部分单位的摸底信息采集不完整、边界不明、户主未签字等问题屡见不鲜。如延寿寺村、枣树村仅采集承包方摸底表信息,其身份证、户籍资料、授权委任书均未同步采集,资料缺项严重。

3.宣传力度仍需加强。督查发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氛围不浓,群众参与度不高。除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利用横幅、标语等开展宣传外,郭镇乡、奇办均未组织宣传发动。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相关街道(乡)要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认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操作方法,严格操作规程,确保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圆满完成。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各街道(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过问,落实街道(乡)、村、组三级责任,采取强力措施,提升效率,快速推进。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区经管局要进一步加大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力度,确保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同时,对工作落实快、成效好的,在全区给予通报表扬并推广其经验;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给予全区通报批评,达到追责条件的要提请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