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督查通报(二)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04-26 10:39
浏览量:1 | | | |

第 十二 期(总第 226 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4月25日

 

关于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督查通报(二)

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4月17日至21日,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农林水务局、区环保分局就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及生猪禁养工作对区食药局、区农林水务局等6个区直单位及郭镇乡、奇办、望办等9个街道(乡)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高度重视,工作部署迅速。各相关部门单位均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详实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区食药局、望办针对七里山周边豆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制定了联合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区城管局、奇办针对露天烧烤、出店经营及餐饮业油烟整治等方面问题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实施方案。

2.主动作为,整治成效明显。大部分单位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对辖区重点对象进行走访、摸底和集中整治。区食药局成立了专门的巡查小组,每天开展四轮巡查,建立长效机制,联合望办关停了七里山周边14家豆制品小作坊。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关停了辖区废塑加工作坊7家,查封锅炉7台。区工信局、区城管局、区环保分局等9家单位组织开展联合行动对红房子汽修门店进行关停、取缔;楼办制作了水域环境卫生整治责任牌,并积极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对湖岸垃圾进行清理。洞办安排30多人对东风湖面漂浮物进行打捞,组织开展了为期15天的水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区农林水务局、区环保分局、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郭镇乡、奇办等单位及时对已禁养区域进行回头看,目前均无反弹现象。区环保分局已对黄洋水库养殖场违法排污进行立案,对涉案人员移交公安机关采取司法强制措施,预计本月底全面完成禁养工作。

二、主要问题

1.少数部门认识不够。如交建局负责的混凝土搅拌站、黑臭水体整治,区城管局负责的道路和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整治等工作,相关单位均以无执法权为理由未落实到位。

2.少数问题处置不力。督查发现,仍有少数问题处置差力度、不彻底。城办辖内3家混凝土搅拌场,楼办辖内3家废塑加工作坊未彻底取缔,东风湖、吉家湖沿湖岸线部分地段建筑垃圾填湖问题严重,区交建局《岳阳楼区禁止生产和使用粘土制品工作方案》未落实。

三、后段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清醒的认识环境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全力以赴推进环保工作落实,确保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

2.加大整治力度。各单位要对照《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分解责任,落实到人。特别是黄洋水库养殖场禁养,建筑垃圾填湖,粘土砖厂、搅拌站取缔,废塑加工厂关停等问题,要迅速整改到位。

3.严肃追责问责。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将继续跟踪督导整治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或个人,区政府将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