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2017年森林防火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11-10 17:20
浏览量:1 | | | |


第二十八期(总第242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11月10日

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指示,11月8日,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农林水务局就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动员会后,各乡(街道)迅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郭镇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将森林防火与安全生产工作同步部署,并加强防火物质保障,建立专用物资储备库。奇办加强高铁沿线防控,组织专业队伍在辖区武广铁路隧道口清理出防火隔离带。

2、严密组织,落实责任。各乡(街道)在重大节日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制定应急预案和护林员考评办法等相关制度。服务新港区工作组、郭镇乡严格落实二支队伍建设情况,不定期对护林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详细记录,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 

1、资料台账不够完善。督查发现,各乡(街道)与村(社区)签订的责任状不够规范,责任不够明确。奇办对护林员的考核情况无记录;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值班备勤记录不详细,10月3、4日国庆特护期间巡查日志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未登记。

2、应急预案不够规范。郭镇乡、奇办应急预案格式不够规范,未用文号;服务新港区工作组应急预案未用红头文件下发。

三、下步要求 

1、全面落实责任。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层及责任制。确保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关键时间森林防火安全,确保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并抓好野外火源隐患排查、严查严管火种进入林区和高效处置森林火灾等工作重点。

2、切实强化宣传。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采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方式普及防火、扑火常识,增强森林防火全民意识。

3、强化应急预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态势,严禁瞒报、迟报等情况发生。各乡(街道)11月底前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切实做好人员安排、兵力布防、物资储备等工作,为森林防火应急执行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