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19
关于社区治理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7-10-20 11:16
浏览量:1 | | | |

第二十五期(总第239期)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10月20日

 

关于社区治理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督查通报

 

按照区政府领导指示,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委组织部基层办、区民政局、区社创办对各街道(乡)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文件情况,特别是社区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及“三合一”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高度重视,及时传达精神。各街道(乡)召开社区(村)《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文件学习专题会议,传达了全区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成立专门班子,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截止目前,洛办、五办、城办、奇办、三办、枫办、东办、洞办、站办等街道办事处已完成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核定;服务新港区工作组、金办、吕办、望办、楼办、王办等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情况正在核定中;郭镇乡各村工作人员暂未实行打卡发放,采取“三节”进行统一发放的形式落实村工作人员工资待遇。

2、落实有力,积极推进平台建设。按照相关会议精神和《岳阳楼区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责任划分和任务清单》等要求,各街道(乡)对照工作要求和标准组织社区(村)落实综合服务平台新(改、扩)建。截止目前,建中村、鲤鱼嘴社区、王家河社区、大桥湖社区、新城社区、岳荣社区、芋头田社区、大屋湾社区、岳阳楼社区、胥家桥社区已基本完成基层组织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功能布局及整体化建设相对规范。

3、统一标准,规范制作标识标牌。除由民政局统一制作的标识标牌外,各社区(村)均在按照标识标牌和制度体系的模板集中制作门头、制度牌、窗口吊牌、功能室门牌等。特别是吕办、枫办、楼办、东办等街道办事处为减轻社区(村)经费压力,由办事处统筹安排经费、统一规格、统一制作、统一安装。

4、精细化管理,严格社区工作考核。各街道(乡)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基本完善了社区(村)工作及人员的考核工作办法,细化了社区(村)工作人员分工,做到4-6名固定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厅集中办公,并督导社区(村)进一步完善了岗位职责等系列规章制度,并将工作人员绩效工资与督查考评结果挂钩。

5、落实责任制,快速推进网格化服务。各社区(村)基本做到窗口化服务,服务大厅集中办公,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村(居)民服务体系,落实了首问首办责任制。各街道(乡)实行网格工作晨例会、周碰头、月考评、月通报制度,密切与绩效考核挂钩。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作进度不一。督查发现,各街道(乡)基本采取先行打造示范点,后续其它社区跟进的办法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大部分街道(乡)仍处于示范点建设阶段,其中,楼办、三办、洛办、五办、金办、奇办等街道办事处已基本完成示范点建设,其它社区正在全面铺开。郭镇乡、枫办、吕办、站办、王办示范点建设进度较快。冷水铺村、洪家洲社区、城陵矶村、螺丝港社区、南津港社区、夏万路社区、鹗西路社区、奇西社区、仓田村等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体进度较慢。白杨坡社区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亟待进一步抓落实。

2、网格化管理不到位。督查发现,各社区(村)未按要求取消专干岗位,普遍实行网格员兼任社区专干。德胜社区未实行“一站式”受理。区公安分局的“居民无犯罪记录证明”、区房产分局的“无房产证明”等部门事项未经“三合一”平台直接下派到社区办理。

3、部分街道(乡)考核方案不到位。城办、金办、三办等街道办事处的考核方案还在征求意见中;郭镇乡、奇办、楼办、洞办、望办等街道(乡)的社区人员绩效考核方案不完善。

三、后段工作要求

1、统一标准,快速推进平台建设。各街道(乡)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与民政部门对接力度,按照功能布局、标识标牌、制度和服务体系“三统一”的标准要求,提升思想认识,消除畏难情绪,快速推进居(村)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划化建设,确保11月底顺利通过市委验收。

2、落实责任,完善制度考核。各街道(乡)要对照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业务综合能力,压实工作责任。

3、强化培训,规范人员管理。各街道(乡)要继续加强社区(村)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和奖惩机制。加强对社区(村)网格员业务技能培训,落实人员岗位设置,规范人员管理,全面实行“一站式”受理服务。

4、简化工作程序,减少纸质台账。目前,社区(村)主要有残联、综治、民政、人社、卫计、文明创建、党建、安全生产、工会、血防、妇联、控违等12项部门纸质台账。

要进一步清理规范各职能部门在社区(村)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标牌,精简社区(村)会议和工作台账,全面清理各职能部门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