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9/2023-2074927
  • 发布机构:梅溪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3-05-26 17:14:04.0
  • 公开日期:2023-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梅溪街道2023年年度目标管理争先创优工作计划
来源:梅溪街道办事处 2023-05-26 17:14
浏览量:1 | | | |

梅溪街道2023年年度目标管理争先创优

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号召,紧紧围绕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整肃“机关十疴”、叩响“初心十问”、高扬“奋进十律”,着力抓班子带队伍、抓实事惠民生、抓项目促发展,进一步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目标任务

2023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守牢楼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的第一位置(力争实现三连冠),安全生产、控建拆违、信访维稳、项目建设获得市级先进。医保征缴、乡村振兴等指标任务高标准完成,打造“群英断是非”梅溪样板。

2023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梅溪奋进“十律”十大工程。推进十大项目建设;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开展十项主题活动;挖掘“群英断是非”十个典型案例;完成十个招商引资项目;规范十个小区物业管理;整治十大民风陋习;

评选十佳优秀干部;评选十名最美网格员;评选十大道德模范。

三、具体举措

1.抓班子,带队伍。好的队伍是我们工作最坚实的底气,全体干部要迅速转变作风,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造一支有执行力、有协作力、有服务力、有创造力、有担当力、有自律力的“六力”梅溪干部队伍,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争优夺冠,全力打造活力梅溪。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学习,街道班子成员、各站所长及社区(村)负责同志都要上一堂主体党课,撰写心得体会。要结合中心工作、时事热点、传统节日开展十大主题活动,即:清廉教育、学雷锋志愿行、青年联谊、七一主题党建、红色主题教育、国防主题教育、湘商回归座谈、干部职工工会活动、网格员演讲、清洁家园等,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寓教于乐、促进工作,焕发干部的朝气与活力。

二是增强实干本领。贯彻落实区委“提标提质提效”行动要求,培养干部直面风险、破解难题的工作能力。街道、社区是最基层,也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地方,特别青年干部,要珍惜难得的机会,勤于学习,勇于干事,敢于碰硬,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控建拆违、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锤炼处突、处急、处难的工作能力和本领。机关站所、社区的同志都要牢固树立“首位”意识,要力争各项工作成绩都排全区先进行列,力争市、省级先进荣誉。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往前一小步,梅溪发展就会跨越一大步。

三是树牢奋进意识。全体干部要对标市委提出的“十大沉疴”,主动查摆自身问题,街道党工委将树立正面导向,对工作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干部给予表彰,同样也会对自由散漫、懒惰躺平的干部给予通报,既评选先进的荣誉榜,如十佳优秀干部、十名最美网格员等,也通报干劲不足的黑名单,如十位不在状态干部。通过红黑榜来鞭策干部干事创业,激励大家奋勇争先。班子成员、站所、村(社区)等各级负责同志都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管好队伍、用心工作,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为人民服务没有“节假日”,更没有“停歇期”。对区委、街道党工委部署的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大事项,要立即干、马上办,用心干、办到底。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打肿脸充胖子”的担当,营造热火朝天的干事氛围和比学赶超的工作环境。

2.抓实事,惠民生。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竭尽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抓基础、抓提标、抓提质、抓保障,来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真切切地认可我们的工作,树立我们的口碑,全力打造实力梅溪。

一是办好民生实事。民生实事是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去年我们十件民生实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2023年我们同样也谋划了十件具体民生实事:1.花果畈社区工贸城片区旧改。2.居民自建房厕所改造。3.残疾人项目改造。4.延寿寺村山塘等基础设施改造。5.花果畈社区文化小广场建设。6.胥家桥社区和兴路提质改造。7.冷水铺社区李家组片区道路提质改造。8.冷硚路花果畈社区剩余路段提质改造。9.部分地段绿化、亮化、美化等提质改造。10.“低保、五保、临时救助保障”提标增质。全体干部要共同努力,用心用情用力,下足“绣花功夫”,把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让群众获实利,得实惠。

二是抓好环境整治。以更高标准推进城市“六治”工作。摒弃城乡结合部环境“脏乱差”理所当然的老旧思想,把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作为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严格落实“三级”书记巡街制度,常态化开展社区清洁大扫除活动。持续加强“河长制”“林长制”工作,重点加强对东风湖、芭蕉湖、王家河等水域环境治理,牢牢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大对小化工、小作坊等“散乱污”企业的监管力度以及巡查频率。集中开展整治十大片区卫生死角,整顿十家“散乱污”企业,真正让梅溪的天更蓝、地更净、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新鲜。

三是优化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帮扶成效,

切实保障困难群体正常生活,全力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坚决转变普惠性救助的帮扶思想,提升低保、五保、临时救助保障的标准与覆盖面,确保救助对象精准,程序审批规范,解决问题有效。救助保障工作坚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不当“老好人”,不“优亲厚友”,要让包组干部、居民小组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成为老百姓的代言人、救助保障的监督人,落实好民生服务“最后一厘米”。

3.抓项目,促发展。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经济全面复苏之年,发展是重中之中,“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重”至关重要,我们要把握机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融城步伐,改善居住环境,助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魅力梅溪。

一是全力推进城市建设项目。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我们有望推进十大项目建设,即:长动航空工业园、延寿寺淘宝村、芭南两湖连通、胥家桥物流园、G353、消防基地、胥家桥路东段、梅溪渔场水环境综合治理、杭瑞高速和浩吉铁路桥下环境综合提质改造、工贸城片区旧改等。全体干部都要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一线,讲政策、解矛盾、搞服务,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二是主动服务经济发展项目。落实区委“兴街兴产”、“稳资稳企”、“旺市旺业”行动要求,街道领导班子、站所人员、村社区干部要一对一联企业保发展,把红利政策落实到位,把问题协调沟通到位、把配套服务保障到位。扎实做好寓外乡友数据库建设,主动与优质“湘商”交朋友、常联系,全年开展外出招商活动不少于2次,力争引进10个以上企业落户梅溪,其中街道引进3个规模较大企业,每个社区(村)引进1个不限规模的企业,确保完成区委下达的9800万招商引资任务。同时,挖掘更多像延寿淘宝村此类的新兴产业,激活梅溪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

三是创新发展社会治理项目。持续擦亮“群英断是非”这张名片,充分发挥我们起步早、基础好的优势,不断提炼、创新、总结经验,打造“群英断是非”梅溪样板。发掘十大典型案例,提高“断”的成功率,扩大“是非”调处的覆盖面;评选十大最美“群英”代表,提升“群英”影响力。今年,街道将集中开展十大民风陋习整治,即:大力整治阻碍工程、燃放鞭炮、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欺行霸市、打牌赌博、抢建搭建、乱堆乱放、缠访闹访、封建迷信、散养家禽等。办结十个突出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规范十个小区物业管理等,让梅溪经验、梅溪做法在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进行推广。

2023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靠梅溪人民,踔厉奋发“再扬帆”、锐意进取“创佳绩”,全力抓基础,抓提升,抓提质,抓保障,努力开创梅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打造“活力梅溪、实力梅溪、魅力梅溪”,以优异成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梅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梅溪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