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4/2023-2025648
  • 发布机构:王家河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3-01-04 10:02:47.0
  • 公开日期:2023-0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王家河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下步工作计划
来源:王家河街道办事处 2023-01-04 10:02
浏览量:1 | | | |

王家河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下步工作计划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街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以创建“四美”街道为总目标,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一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突出“稳中求进”,财税经济稳步增长

一是产业项目持续向好。全年完成固定投资近5亿元,完成税收任务超4000万元,税收目标完成额位居全区前列。完善街道协税护税工作方案,实行“一条龙”跟踪服务,加强对辖区范围内企业、在建项目税收征管,辖区在建项目建筑服务企业注册率、税收征缴率均达100%。二是营商环境再上台阶。协助洞庭地产·都会中心复工复产,强化部门协作,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进力度,进一步增添市场活力,今年来企业净增量达到165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一行赴东升社区玉鑫地产调研工作,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进展和成效给予肯定。三是产业格局优化升级。参与省人大代表提案,推进僵尸企业资源整合调研工作,优化企业发展。扎实推进“湘商回归”工作,建立王家河寓外乡友数据库,搭建回归平台,吸引寓外乡友共创共建共享楼区。

(二)突出“精细长效”,城市管理精益求精

市容环境提质提标。开展市容市貌大整治行动68次,清理房前屋后杂草18000平方米、牛皮癣1500余处;13个小区完成垃圾分类设备添置,王家河社区鑫泓小区被设为垃圾分类示范建设点;在迎接全国和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大考”中,街道成绩优异。环保整治常态长效。全面开展生态环保“利剑”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召开河长制工作专题会5次,明确雨水排口专人负责制,现场督办交办问题8件,清理水面漂浮物13余吨,清理小区沉井、化粪池780余处,河长制工作成效在岳阳日报等媒体上作为先进经验向全市推荐。公共服务增质增效。不断强化“党建+网格化微治理”模式,进一步澄清网格底数,开展网格员“一日双巡”工作,完成一网统管系统办件1068件、市长信箱回复14条、“12345”信访回复679条。市长信箱回复等级评价被评为全区A类,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通,居民群众归属感不断增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建设成绩显著,受到省市各级领导高度肯定。

(三)突出“惠民利民”,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旧城改造日新月异。东升小区、鑫泓花园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海棠社区乾家垅、王家河社区鑫泓路等5个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总投资达到1000万元,惠及居民3000余户。易家路及东升小学、市烟草局路口人行天桥等重点市政工程如期完工。鑫泓花园、岳阳楼生活区及铁山管理局家属区居民代表自发送来锦旗,表示对旧改的感谢与肯定。民生保障日趋精准。持续开展“阳光行动”,为341户低保户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2万元;对100余户特困老人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让老年人居家更舒心;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全力护航惠民政策落实落地,目前已办理医保基金征缴服务23374人次;重点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东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残疾人康复站工作倍受好评,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副主席汪永清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四)突出“底线思维”,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疫情防控紧抓不松。根据二十条相关规定及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等文件精神进行防疫工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安全防线严抓不放。以“一把手”负责制推动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分类成立“自建房摸排”、“屋顶扫雷”等5个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开展敲门行动超100次,重排查、快整治,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安全指数;完成居民自建房录入2225栋,完成率100%,分类挂牌整治重点区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累计挂牌29处;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拆违行动20余次,拆除新增违建6处430平方米,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存量违建73处3612平方米,实现辖区违法建设“零增长”。率先完成拆违任务,受到区政府通报表扬。综治维稳牢抓不怠。在第十四届省运会、党的二十大等特护期间,实现群体“零上访”,“零购票”,圆满完成了安保维稳工作;有效化解信访案件32件,接待来访退役军人200人次、群访4批次;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反电诈宣传,组织大型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国防事业常抓不懈。在全省基层人民武装部星级达标活动中,我单位连续三年获评“五星基层武装部”。市人防办将我街道作为基层试点单位,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防空防灾知识和技能。

(五)突出“创新实效”,“四亮”创建凝心聚力

固本培元抓意识形态。坚持把抓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工委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认真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如法网、微信、网络教育学院等平台资源,推动党员学习走深走实,全年共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集中研讨4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创新联动抓组织建设。积极培育两新组织党建新动能,全面提升两新党组织有型有效覆盖水平。新成立2个两新党组织,召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议,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体系。党员纳新5人,预备党员转正7人。夯实服务抓平台建设。持续打造小区党建品牌,投入资金60万元,进一步强化枫树岭社区阵地建设;充分依托长鑫社区特点,优化社区党建服务矩阵,通过量化10项评价指标,建立以党员、物业、业委会和群众代表为主体的“四方评议”满意度评价体系,以百分努力换您十分满意,“满意”特色品牌雏形初现;积极组织新建枫树岭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进一步完善东升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架起干群“连心桥”,畅通“民意路”。

(六)突出“清廉自律”,作风建设成效显著

抓牢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清廉湖南”建设活动,排查11个“廉政风险点”并形成责任清单。在岳阳市清廉建设岳阳楼区现场推进会活动上,我街道以“赏廉”为主题,开展富有岳阳特色的文化活动,打造廉洁阵地,让清廉楼区建设家喻户晓;东升社区、王家河社区和海棠社区依托“清廉社区”文化长廊,建设清廉文化宣传阵地;辖区长鑫社区长炼小区被评为“清廉物业”,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抓紧工作作风督查。认真学习市、区纪委相关会议精神,采取一体化工作组交叉检查和自查的形式,组织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4次,开展作风督查13次,元旦、春节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1次,下发督查通报13期,通报违反工作纪律干部23人次。办理信访件3件、办理案件2件,对3名干部开展提醒谈话,开除党员1名,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员干部作风意识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聚力城市六治,进一步赋能城市管理。

一是进一步优化“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考评方案。加大对社区网格员和微网格信息员的督查力度,每月安排任务清单、定期进行督查,每月通报讲评,并根据考核严格兑现奖惩。二是进一步加强协同作战,强化工作任务推进落实。街道网格办将联合各站所、将街道各项工作深入到网格化工作当中,统一督查、互补互通。三是发展壮大网格志愿者队伍。对微网格信息员队伍进行动态调整,发展党员积极分子、楼栋长、社区“五老”人员等热心社会事业人员成为微网格员,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四是将长鑫社区满意度评价体系的先进工作经验在辖区范围内大力推广,打造特色社区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服务质量。

(二)聚力平安建设,进一步稳固社会大局。

疫情防控不懈怠。紧紧围绕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及上级部门最新文件精神进行防疫工作部署,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街道防疫指挥部加大对信息的及时传达学习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将防疫要求通知到社区。安全生产不懈怠。一是加大排查力度,深入贯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精神,集中利用季末年初重点时段,集中开展一轮“敲门”行动;加强对网格员“一日三巡”工作督导,强化日常巡查;加强对于屋顶“扫雷”、消防通道保畅、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坚决拆除一批、整治一批;加强对辖区内40多栋高层建筑进行重大火灾隐患摸排,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二是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活动,以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深入项目一线,发放安全手册、悬挂安全横幅,现场讲解作业规范;充分运用网格群,坚持每周三次常态化推送安全生产小提示,让居民学安全、懂安全。控建拆违不懈怠。继续加大违法建设源头控制力度,采取每天查、普遍查、重点查、反复查的形式,力争把违章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信访维稳不懈怠。一是严格按照“五包一”要求,不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不发生到市群体性上访事件。二是积极作为,将反电信诈骗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继续提高反电诈宣传的覆盖面,实现王家河街道反电诈宣传无盲点无死角;继续加大工作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以定期不定期的督导检查,确保反电信宣传防范工作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三)聚力民生改善,进一步提升幸福指数。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通过道路提质、雨污分流、路灯照明等项目,持续改善居民小区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满意度。枫树岭片区10个邻里单元纳入了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惠及居民3622户、10000余人,重点改造该片区下水不畅、停车无序、空中飞线、道路不畅、消防缺失等问题。对枫树新村社区服务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一站式社区便民服务,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健全辖区户籍人员信息,摸清底数、理清台账,加强创新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确保辖区居民应保尽保,圆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的各项目标任务。

(四)聚力作风建设,进一步打造过硬队伍。

继续推进清廉岳阳建设,加强干部日常纪律教育,切实做到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从严规范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深入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干预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提升干部作风建设水平,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充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