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76825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2-01 11:49:25.0
  • 公开日期:2019-02-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王家河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王家河街道办事处 2019-02-01 11:49
浏览量:1 | | | |

2018年,街道班子紧密团结在区委、区政府周围,继续以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为指南,以 “四美街道”建设为载体,真抓实干促发展、多措并举抓治理,一以贯之守底线,严规肃纪强队伍,街道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项目建设紧张有序,经济发展走势强劲

1.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经过两年多艰苦的奋斗,今年5月30日,青年东路北侧棚改项目圆满完成签约及拆除“双清零”,完成签约1764户,腾地256亩;易家路周边棚户区改造接近尾声,腾地106亩,完成签约1049户;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棚改A地块、白杨山二期棚改项目腾地40亩,该两宗土地已完成招拍挂,并启动建设;街道其他项目也都有效推进。近两年街道共腾地500亩,投入棚改资金30亿元,为“城中村”向“城中心”的转变拓展了空间,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街道作为我区东大门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街道的“发展指数”全面提升。

2.固定资产增量增值。从寄人篱下到一流的居民服务中心,目前街道和五个社区全部拥有独立的高标准居民服务中心,工作环境和服务环境显著优化。在做好自身的同时,街道积极服务职能部门,卫生局、移民局、经建投、区残联以及王家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相继在街道完成服务用房建设。近年来,街道共为区直部门新建服务用房腾地30亩,牵头协助新建服务用房18501平方米,新增固定资产近2亿元,为我区固定资产的增量增值贡献了力量。

3.基础建设有序完善。街道始终把建设精美街道放在重要位置,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常态化开展,灯不亮、路不平、水不畅问题逐步化解,辖区今年完成区间道路白改黑2000米,维修改造下水道1250米,新增路灯67盏,街容街貌秩序井然。长炼小区三供一业移交有序推进。青年东路北侧项目已带条件挂牌,同意无偿配置11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用房,为未来新建社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治理模式深入转型,综合服务亮点纷呈

1.为民服务全面优化。今年,街道积极落实“三合一”工作提标扩面各项责任,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挖掘社区服务中心工作潜力,社区网格管理模式全面形成。依托一流的优质服务平台,社区公共服务基本做到了一站式受理、协同式办理,一公里便民服务得到实现,很多生活类的服务事项,居民只需跑一次,或者一次都不跑由网格员代办;依托王家河风光带、辖区单位、三所中小学休闲资源对外开放和社区文化休闲设施的逐步完善,一公里健身休闲得到实现;依托湘岳医院、一医院东院、二医院的辐射以及王家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成,一公里就近诊疗得到实现;依托东升小学、枫树小学、北港一中以及辖区16家幼教机构,一公里就近入学基本实现;依托区公安分局、王家河派出所以及五个社区警务室的建成,一公里社区警务得到实现,“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在街道已全面建成。一年来,为居民办理各项事务22200人次,530名困难居民得到帮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通,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走在全区前列。

2.为城服务全面强化。一是整治城市环境,按照中央环保精神及河长制要求,街道对影响王家河水质,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面源污染开展了5次集中整治,铲除菜地70亩,清理周边小区沉井、化粪池600处,清理河道沿岸垃圾400车。二是规范城市秩序,街道牵头与职能部门深度联动,有效开展了交通环境整治4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和校外午托整治8次,五小门店无证经营、非法行医整治3次,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整治16次。三是提升城市文明,按照深化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要求,先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4次,开展居民文明教育活动216次,举办各类文体活动72场,文明指数不断攀升,为城服务有力有序,街道今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

3.服务创新全面深化。按照区委特色社区建设的要求,8月,街道完成了两个特色社区的升级打造,东升社区确立“同心”品牌,以党建为核心内圈,建立网格服务、志愿服务、帮扶资源、文化资源和医疗资源五个共享圈,“一心五圈”工作机制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王家河社区确立“两型”品牌,结合王家河风光带以及辖区的高品质小区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区,倡导蓝天、碧水、净土的保护。目前,街道新成立居民文化队伍5支,新志愿者队伍3支,2家医疗机构自愿提供志愿服务,街道干群自治的和谐画卷愈发美丽。

三、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底线工作务实有为

1.坚守廉政底线。区委第二轮巡察对街道进行了为期30天的巡察,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全面整改,干部职工经历了一次全面的政治和经济体检。街道纪工委对干部作风、工作落实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13次专项督查,先后下发督查通报8期,通报批评和惩处干部27人,办理党员违纪案件2件,其中开除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劝导阻止党员干部违规设宴行为5次,有效保护了干部职工,形成了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

2.坚守平安底线。在平安楼区建设的大框架下,不断加强平安创建工作力度。成功化解积案7起,接待群众来访66起,有效调处66起。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A地块未安置拆迁户及棚改诉求群体得到有效稳控,未发生到省赴京信访事件。街道在平安创建中,着重加强了禁毒、治安巡逻等工作,对吸毒人员实施了严密的监管,对人群密集地、违法案件高发地实行夜间治安巡逻,辖区治安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民调水平大幅度攀升。全年,街道民调排名全市37名、全区第2名,平安创建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3.坚守安全底线。按照“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的要求,街道采取每月普查、重点检查、整改复查的手段,每月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地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以及汛期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隐患,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常抓常严的氛围。今年,街道成功处置“5·20”强对流天气树木倒塌、屋顶损坏等安全隐患5处,给21家单位、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了21处安全隐患,连续11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连续五年获评区级先进单位。

4.坚守禁违底线。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巡防机制,以服务棚户区改造为工作重点,坚持先拆违后拆迁的工作原则。对棚改等重点区域实行每天24小时、每周7天不间断巡查,对违建重点户采取“一盯一监控、一对一宣传”的特护模式,对每一栋违法建筑盯死看牢,做到“一动就报,一报就拆、一拆到底”。截至今日,已拆除存量违建22处2300平方米,拆除新增违建75处5942平方米,有效维护了街道经济发展环境,街道今年控建工作有望获评市级先进单位。

四、队伍建设态势良好,党员干部同心同德

1.队伍教育常抓不懈。以培养良好心态、充实业务能力、找准角色定位的学教方法,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15次,下发理论读物6本,平均每人写下学习笔记30多页,有力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七一期间,街道班子成员全部到社区讲习堂开展讲党课活动,宣讲十九大、中央和省市区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团结共事的氛围。

2、基层组织调优配强。对街道16个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进行全面谋划,调整机关支部书记,调强支部成员,机关支部班子全面优化。在东升社区进行试点,结合特色社区建设,按党员年龄、职业、兴趣,把社区263名党员重组分配到同心服务、同心医疗、同心文化、同心志愿、同心帮扶5个特色功能性支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增强。

3.班子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在区委、区委组织部的高度关心下,街道先后有1名干部交流异动,新调入2名班子成员,3名干部得到提拔,其中街道财政所长何涛提拔进入街道班子。目前,街道班子团结协作,战斗力很强。特别是经过棚改的锤炼,班子成员的个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明显提升,处理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班子的整体作用充分发挥。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