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300375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24 10:57:11.0
  • 公开日期:2018-02-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王家河街道2017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王家河街道办事处 2018-02-24 10:57
浏览量:1 | | | |

2017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为蓝图,以“五化社区”“四美街道”建设为载体,以街道社区居民服务中心为阵地,以严规肃纪强队伍,真抓实干促民生,共驻共建创文明为总要求,固本强基,激发干群活力,全年各项工作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有为,现我代表班子汇报工作如下:

一、抓作风强队伍,党建工作步入新常态

1.多措并举强化队伍能力。顺利完成社区支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支居两委班子得到调优配强。区委高度重视街道班子建设,新增了2名班子成员,提拔交流了2名干部,增强了街道班子力量,班子战斗力再上台阶。组织落实“四种精神”专题讨论,人均发言4次、撰写发言提纲4篇;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全年共开展集中学习和各类业务培训10次,下发理论读本和畅销读物4本,平均每人写下学习笔记40余页7000余字,有力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重新审视党员管理工作,严格抓好党员的进口、出口和管理关,662名党员全部录入全国党员管理系统,个人信息完整度100%,红星云注册率达到81%。

2.专项整治强化行政效能。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乡)工作的实施意见》岳楼发〔2017〕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围绕“城市工作”的最大区情,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街道认真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打通了与食药、工商、城管、卫生等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建立了工作联席机制。职能部门下设分所党员组织关系集中转入街道,与街道干部同成长、共进步,部门与街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大力改进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可操作性和持续性,全年红头发文15件,其中涉及组织规范、制度完善的文件共有5件。

3.狠抓作风强化廉洁建设。围绕《条例》和《准则》,继续完善《王家河街道工作规则》和《王家河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纪工委牵头成立街道各项工作督查组,对干部作风、工作落实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全年下发督查通报14期,通报批评和惩处干部23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办理党员违纪案件4件,其中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认真组织观看廉政专题教育片和学习廉政建设有关文件11次,扎实完成了公职人员涉矿、涉沙等专项清理,劝导阻止党员干部违规设宴行为4次,严格规范社区工作人员的补助和福利发放。在新的居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严格按照办公面积规定进行安排,形成了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

4.品牌创建增强服务实效。按照年初谋划、年中推进、年末考核的工作办法,街道品牌打造卓有成效,社区建设标准化、社区工作规范化、社区治理网格化、社区服务精细化、社区活动多样化的“五化”标准建设逐步完善,一公里就近入学、一公里就近诊疗、一公里健身休闲、一公里社区警务、一公里公共服务,“五个一公里服务圈”基本形成,街道正朝着建设精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四美”新街道目标靠近。街道工作也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全年先后接待中央和省市区领导视察调研60余次,并先后荣获省级和谐街道、市级“双带双促”优秀单位;东升社区先后荣获省级文明示范社区、省级卫计示范社区、省级健康示范社区、省级妇联示范社区、市级工会社区、市级安全社区;王家河社区荣获省级法治文明示范社区;枫树新村社区荣获省级科普示范社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海棠社区荣获市级计生示范社区。

二、抓项目强发展,社会建设焕发新面貌

1.强力推动项目建设。2015年全市九大棚改工作启动以来,街道以此为发展契机,坚持不遗余力、多措并举抓棚改,明显改善了城中村面貌,提升了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棚改项目今年4月完成拆迁腾地;白杨山二期项目于今年10月完成拆迁腾地。两宗土地都进入了招拍挂程序。青年东路北侧棚改项目清零工作基本完成,503栋房屋已拆除460栋,占比91.5%;余下16户进入省高院的司法程序。11月份,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调度指挥下,街道联合十多家部门,对两栋房屋进行了司法强拆,震慑了极少数不配合、不支持、不讲理的拆迁户,明显加快了扫尾工作进程。易家路周边棚改项目队伍力量调优配强,打桩定位下沉责任。截止当前,项目已签约650户,占比65%。面对棚改重任,街道全力优化工作环境,为棚改保驾护航,禁违工作24小时不下火线,对违法建设实施重拳整治,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39处6130余平方米。在棚改的强力带动下,2017年,街道经济总量明显增加,全年财政收入达到2085.07万元,同比增长30%。

2.全力维护平安稳定。以“抓治理、保稳定、促发展”为主线,以依法行政、信访维稳和治安防范为抓手,不断加强平安创建工作力度。2017年,街道没有一人赴省进京上访,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件,平安楼区创建工作成效明显。通过严格考核、奖罚兑现,有效整合辖区单位和小区物业力量,形成综治大合力。全年,街道与多方通力合作,妥善解决了枫树新村小区麻将馆内凶杀案、锦绣华城小区跳楼死亡事件等突发事件5起。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3起,化解陈勇祥、张国梁等积案2件, 受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235件,办结235件,办结率100%,办结市长、区长邮箱来信20余件。重点做好了琵琶王东南角棚改A地块447户拆迁待安置人员的安抚工作,确保了十九大、“两会”等特护期间街道的大局稳定。

3.大力整治环境秩序。牵头建立了与公安、工商、食药、城管、安监、卫生等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有效整治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五小门店无证经营、非法行医、校外午托、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联合派出所开展打击行动10次,整治麻将馆30家,抓获涉黄涉毒人员17人,捣毁传销窝点5个,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重点完成了北港路边坡垮塌路段护坡工程、市农业局围墙倒塌安全隐患排除工程,全年共消除安全隐患15处,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三、抓服务强民生,幸福指数获得新提升

1.整合功能优化平台。年初,街道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区网格办、区综治中心先后入驻,高标准的社区居民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区、街道及社区三级平台全面建成,功能不断增强,成为新的亮点。海棠社区居民服务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入装修阶段,即将全面完工入驻;王家河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全面完成提质改造。五个社区全部按照“七室一厅”的要求提质改造到位,功能全部进行了整合优化,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为民服务能力再上台阶。全年街道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先后为5000多居民提供服务,帮助办理社保事务2100余次,办理计生事务700余次,办理民政事务600余次。完成273起事件上报,涉及卫生、治安、文化、市容秩序等内容,居民群众十分满意、幸福感不断提升。

2.惠民实事提标扩面。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新增低保21户34人,提标6户10人,降标11户12人,停发11户13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94万元;大病救助58户,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7.4万元;新增就业人员600人,居民医疗保险征缴任务全面达标;为1100户家庭申报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积极办理了长炼小区“三供一业”移交工作,顺利完成枫树新村小区更换物业,绿洲花园小区、锦绣河山小区及锦绣华城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扎实完成各项实事工程,整修明沟下水道1640米,新装路灯163盏。硬化、油化路面1200米,其中街道筹资30万元对鑫鸿路实施了“白改黑”工程。

3.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要求,投入15万元在街道居民服务中心西侧鑫鸿路建设文化长廊300米,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岳阳市民公约宣传展板574块,新增文明宣传文化墙282米;辖区志愿者人数增至3958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5次;运用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家长学校等平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111次,其中未成年人教育活动16次;组织队伍积极参加岳阳楼区社区文化艺术节和岳阳楼区篮球、乒乓球、拔河比赛,34名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义务献血。九月,街道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

小成绩不代表大进步,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干群素质不够平均等问题和不足仍然是制约街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明年,街道将紧扣作风重点和民生热点,着力提升干部内力和居民幸福指数,努力推进“五化”社区“四美”新街道建设,为我区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