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3/2022-1909991
  • 发布机构:站前路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2-02-16 16:07:55.0
  • 公开日期:2022-02-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站前路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站前路街道办事处 2022-02-16 16:07
浏览量:1 | | | |

站前路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站前路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发展主线、突出城市“六治”、切实维护稳定、全力服务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建为本,干部队伍展现新面貌

    1.全面夯实党建引领。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不断夯实了党建基础、强化了基层堡垒。先后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党员集中学习32次,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得到不断强化。举办、参加了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支委21名,高质量发展党员9名,基层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全年评选出优秀党员35人次,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街道干事创业的氛围持续向好。

    2.全面从严落实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内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明确每名班子成员具体任务,定期检查落实情况,突出抓好了关键少数。紧盯作风纪律和中心重点工作督查,全年印发通报45期,通报违反工作纪律35人次,提醒谈话4人,批评教育2人。坚持有案必查,全年共立案1起,办结信访件3件。

    3.全面抓实意识形态。新建宣传栏18个,新增公益广告400多块,组织开展专题微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32次。全年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281篇,转发区级正面信息1300余条,起到了很好地宣传引领作用。特别是今年7月在辖区学校、广场、居民区集中开展宣传月活动,群众反响较好。自查并解散不合规微信群16个,对4名误传、乱传舆情信息的工作人员进行训诫教育,妥善处置3起舆情事件,进一步筑牢了意识形态防线。

    二、坚持发展为要,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

    1.经济指标圆满完成。全年,我们完善项目库,紧盯重点项目进度,跟进督促,及时上报,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申报“四上”服务业5家、“四上”商贸业2家。积极协税护税,深挖税源,保税收流失,通过上述措施至11月底已完成各项税收 4377万元,占全年任务90.6%。

    2.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我们把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先后组织走访辖区企业362家,及时掌握了企业经营状况和动态,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快速予以回应和帮助,解决长沙银行周边环境差停车难等企业各类难题16个。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在人大政协换届时重点考虑为楼区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负责人,推荐选举企业界人士成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3人,辖区企业归属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3.项目攻坚推进顺利。青年西路提质改造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全市交通治堵重点项目,项目前期道路两侧门面、房屋征拆情况复杂,困难多,任务重,交投道路建设工程时间又非常紧张。今年5月份以来,项目部一班人,敢于担当、全力组织攻坚,于2021年10月28日将项目应拆除的房屋全部安全拆除倒地,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肯定,为道路工程建设项目早日竣工,快速打通桥西附近片区交通枢纽打下了良好基础。经编厂片区旧改基础设施差、违法建设多、群众期望高,通过攻坚我们公租房一期、二期等9个项目建设任务全部按照要求完工,市建工局和一医院家属区市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积极争取广铁集团将1200平米的房产交给楼区作为铁路社区办公用房使用,目前改造建设已完工并马上投入使用。五交化车队宿舍楼D级危房改造项目,共17户全部完成了模拟签约清零,项目内危房即将拆除,安全隐患马上消除。

    三、坚持管理为重,城市“六治”实现新突破

    1.铁腕禁违治违。街道主动担当,全年共开展集中拆除行动9次,拆除点多量大(旧改有经编厂、建工局、一医院拆违,道路有铁路高桥巷、右二巷、云山街周边,市场有图书城和泰和),零补偿拆除存量违法建设构筑物323处10264平方米,棚亭1256个25816平方米,招牌275个,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赞扬,今年9月全市禁违拆违行动总结会上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2.常态环卫治脏。街道严格执行“三个彻底”“清仓见底”全覆盖标准,强化“一把手管扫帚”的工作理念,精准运用“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模式,基层党员干部、居民党员带头示范,带领和发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坚持常态化、全覆盖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12次,精心部署社区每周大扫除,深入楼栋、房前屋后,全面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时刻保持辖区卫生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让群众看到政府真抓实干抓环境卫生的决心,让群众感受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前后变化,促进居民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全面压实社区书记每天1小时巡查,并采取每天微信群“晒动态,比效果”,办公室通报当日情况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工作实效。实行“首发”负责制,压实网格员巡查卫生监管责任,做到及时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对无主体方的报街道环卫中心统一清理。如督查员先发现,网格员未报告,杂物垃圾清理支出从社区下拨经费中扣除。同时,坚持做到环卫工作每天一小结,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讲评,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商讨办法,解决问题。我们的做法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并被大力推广。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根据辖区实际共安装四分类垃圾投放点86个, 主动联系“爱分类-爱回收”公司在辖区内设置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两分类回收点8处,设立可回收物(5类)、有害垃圾(9类)暂存点2处,改建垃圾分类文化墙6处,垃圾分类在街道成为新风尚。

    3.精准治安治差。坚决打击“黄赌毒”,全年共开展集中清查行动28次,拘留15人,彻底铲除白石小区、云山街等涉黄场所。进一步发挥治安巡逻队作用,将原先每周3次调整为每周5次,并深入到各类场所、重点区域等进行巡查,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进一步降低了辖区发案率。加强入户走访工作,面对面征求意见、解决问题,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全市第25名。

    4.精细市容治乱、交通治堵、环保治污。云山街马路市场问题存在多年,市民投诉多。今年6月,我们对100个门店招牌和57个店前加建构筑物进行集中拆除,并在路口两侧增设隔离桩,在两侧驳岸安装隔栅,配套安装了监控设备。通过整治马路市场彻底变样,市容秩序、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明显改善。我们坚持连云街、玉池街、富民街交通劝导常态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位400多个,有效缓解了街道拥堵现状。同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工地扬尘、大气污染、噪音扰民、废水排放等排查巡查力度,目前整体情况良好。通过全方位、全天候地整治,街道环境大为改观,街道机关及部分小区、街巷在全国文明城市迎检中经受了考验,在现场点测评中取得了好成绩。

    四、坚持服务为上,民生保障取得新成绩

    1.全力优化网格服务。街道工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持续深化开展社区治理,全年共上门为居民服务16584次,上报网格事件884起,受理12345工单750起,市长信箱50起。对居民关注的卫生、城市治理、基础设施维护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上报一起,解决一起,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要求解释到位,力争矛盾和诉求在网格内基本化解。

    2.全力冲刺医保征缴。我们通过居民微信群、流动宣传车、张贴海报、入户走访等多种宣传医保政策,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局面。全面压实网格员责任,核定任务基数,制定阶段性目标,兑现奖罚。对行动不便的居民采取上门收缴,对部分电话无法联系的居民,安排专人查找,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上述措施,截止12月31日,街道2022年超额完成1290人,完成比例108.8%,在全区排名第一。

    3.全力办理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多方争取资金200多万元,解决了幕阜街、右二巷等5条小街巷“路不畅、灯不亮”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将铁路B区、三丰公司、农科组等3000余平米的菜地铲除,硬化地面,改造成停车位120余个、篮球场1个,增设健身器材,解决了周边居民群众停车难、缺乏休闲健身场地等问题。

    五、坚持预防为先,底线工作呈现新局面

    1.全力做实疫情防控。街道科学建立责任、组织、运转三到位的有效防控责任体系,全年共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48次,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不减压。全年共完成新冠疫苗接种49539剂次,接送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来岳人员集中隔离172人,居家健康监测514人。开展地毯式排查3次,共发现红、黄码46人,收到群众主动上报240人次,对车站、商场超市、网吧等重点场所下达限期整改函164份,关停78家次。

    2.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决落实信访工作 “五包一”责任,共接访群众26批136人次,成功化解退役军人邓硕安置问题多年缠访积案,妥善处置洞庭大厦产权变换收租等群体纠纷7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作用,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8起,已成功调解106起,剩余22起正在受理调处中。

    3.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45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2份,查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门店2家。精细组织开展泰和市场群安全隐患整治,按照集中整治、巩固过渡、长效自治三个阶段的工作指导思路,组织市场经营户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会46场次,开展行动134次,整治上宅下店34家,下达整改文书812份,处罚违停车辆506台次,收缴电动车充电器32个。通过持续整治,各市场消防通道保持畅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图书城市场因年久失修,楼顶琉璃瓦时有掉落,消防设施损坏和缺失问题严重,出店经营、车辆乱停等堵塞消防通道,变压器和线路老化,电线私搭乱接问题突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今年12月,街道协调相关部门,对图书城楼顶2500多平米的琉璃瓦进行更换及加固,组织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对所有侵占公共空间、消防通道的违建门面和构建物全部彻底拆除,为所有门店配备灭火器, 全面整治乱拉电线、车辆乱停,通过一系列行动,图书城市场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排除,周边环境大为改善。

    今年,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离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的距离。2022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抓落实,全力以赴攻难关,以更优的作风、更硬的措施、更好的服务抓好街道各项工作,为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