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3/2021-1758814
  • 发布机构:站前路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1-02-16 08:50:56.0
  • 公开日期:2021-02-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站前路街道2020年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站前路街道办事处 2021-02-16 08:50
浏览量:1 | | | |

站前路街道2020年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重要部署和会议精神,党工委带领全体街道、社区干部凝心聚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中心重点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现将半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党建引领,铸身铸魂强根基

街道工委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发挥其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为街道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抓好政治建设。街道工委始终与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和区委会议精神,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管理能力和执行力。二是抓实党建日常管理。坚持将“共产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作为街道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党员积分管理结果运用,在实际工作中锤炼党性自身修养,激发了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抓强基层队伍建设。结合机构改革的要求,围绕支部“五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调优配强社区支委4人,提拔交流党性强、年纪轻、作风正、想干事的干部9人充实到党建办、机关支部和社区支部中任职,基层党建队伍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激发。

二、抓疫情防控,任劳任怨显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工委坚决忠诚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市区防指各项工作要求和安排,以战时状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一是高度统一思想,坚定政治站位。街道先后召开班子例会、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调度会35次,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和区里关于疫情防控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细化责任分工,完善了由工委书记负总责、办事处主任任指挥长、副书记一线调度指挥全面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党工委班子各司其职负责分管领域工作,构建了班子领导联点社区、街道和社区干部包网格的双层防控责任体系,做到了压力级级传导、任务层层落实,把“休假模式”调整为“应战模式”,工委坚持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督导防控措施落实。二是突出联防联控,确保措施有效。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5个社区共设立50多个监测点,260多名机关、社区、区直干部、志愿者24小时值班防守不打折扣。先后2次组织社区网格员拉网式全覆盖逐户排查,共计摸排49387户。做到专人专班巡查,履行责任不推不等,联合各职能部门先后关停不合规娱乐休闲场所、小宾馆等70多家,确保社会面管控到位。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指导督促辖区120多家市场、企业、门店、建筑工地,20多家学校、幼儿园建立职工信息、消毒消杀措施和管理台账,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严明纪律要求,压紧工作责任。对各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重点部位防控、健康码申领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严肃执纪追责问责,特别是对漏报、瞒报、迟报疫情信息的,坚持动真碰硬,从严从快予以查处。截至6月底,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工委下发专题督查通报5次,共提醒谈话28人、通报批评34人、诫勉谈话4人。

三、抓核心关键,稳扎稳打保底线

强化“保稳定促发展”的底线思维,把“平安楼区”“平安站前”平安创建工作始终摆在第一位。一是主动化解信访矛盾。半年共接访群众28批,168人次,受理转送来访信件8起,收到人民来信1件,自办案件9起。对所有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做到认真调查,及时上报,主动化解,确保了“两会”期间稳控对象在特护期间无任何上访事件发生。二是持续深化平安创建。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对火车站周边及袁家庄、白石小区800余间出租房屋、120多家小旅馆涉黄等行为开展为期1个月的摸排和重点整治,共捣毁涉黄窝点3个,抓获涉黄人员12人、抓获涉吸毒人员14人,缴获管制刀具8把。街道社会治安形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一起恶性治安案件,街面“黄赌毒”和“盗抢扒”发案率同比降低17.6%和29.1%。三是尽心筑牢安全生产。组织安排2家专业消防公司进街道、进社区共开展消防培训15场次。有针对性的对餐饮、酒店、出租房等重点隐患单位开展了58次全面的隐患排查,共排查大小安全隐患61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52份,已整改48处,关停违规经营拒不整改门店2家。通过常态性的宣传培训、排查整治、执法监管,街道安全生产态势平稳有序。

四、抓精细管理,尽心尽力优管理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扎实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和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组织动员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共享服务便利。一是不断强化民生保障。认真开展低保大清查工作,对在册233户低保对象进行大清理,共取消不符合享受低保政策42户51人,共对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救助23人次73800元。二是不断细化网格服务。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中心重点工作的实践,制定出台《站前路街道社区治理暨公众安全感测评考核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和督查考核,实行周通报、月考核、季讲评制度,并严格考核结果运用。上半年共更新基础数据11935条,居民服务3845条,事件上报459件,上门服务8169次,公共服务188条,网格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三是不断美化城市环境。以落实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审工作为契机,继续巩固市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半年来共开展文明引导服务活动6次,“清洁家园”整治行动10次,对辖区进行全面卫生大清扫,对标对表按文明指数测评高标准做好迎检工作。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整合执法力量,清除京广铁路沿线违法建筑、临时棚亭、砖混毛坯及菜地40处2100平米,及时清除安全隐患。

上半年来,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2020年下半年,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继续做到忠诚可靠,敢于担当,务实干事,进一步带好班、管好队伍,全力维护街道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为区委分忧,为百姓解难,为转型发展关键期和服务核心引领区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