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65744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1-11 16:20:59.0
  • 公开日期:2018-01-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站前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站前路街道办事处 2018-01-11 16:20
浏览量:1 | | | |

站前路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

站前路街道党工委  站前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10日)

2017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务实进取,奋发作为,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常抓学习,提升整体素质

我们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一是班子率先学。坚持班子带头学习,今年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种精神”、区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等。班子成员还按照要求,网上在线学习十九大精神、环境保护等知识,个人“红星云”学习积分都在400分以上。二是机关集中学。在机关搭建周一学习课堂,采用站所长、机关干部轮流授课的形式开展学习,轮流讲解业务知识,让大家对各个岗位的工作都有基本了解,群众办事时都能答复,争当工作上的“全科医生”,更好服务居民。三是社区培训学。各站所均加强了业务知识培训,全年组织网格化、计生、安全生产等工作培训21次,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等经常开展党建、平安建设、信息写作等工作交流,提升了人员整体素质,促进了工作落实。

二、抢抓机遇,提速街道发展

一年来,我们抢抓楼区和街道发展的大好机遇,团结一心,大干快干,推动了街道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1.力推项目建设。严格考勤,奖罚分明,调动所有人员积极性,全力攻坚原经编厂周边棚改项目,规范操作,按法定程序启动了站前西路两侧旧改项目,已进入签约阶段;完成了枫桥湖两侧棚改项目的前期准备、人员调配、办公选址、宣传造势等工作,抽调人员提前进入原经编厂项目跟班学习,随时可以进驻新项目。加速街道办公服务用房建设,内部装饰基本完成。统筹抓好其他项目,全力协助招商,采取各种措施稳商安商,今年就有长沙银行顺利入驻经营;扎实协调推进在建项目,凯鑫金融中心、众茂(经编厂)菜市场建设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2017年,街道、社区为新建、在建的9个项目主导和协调处理矛盾纠纷60多起,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2.力建美丽街道。新增固定宣传牌682块,全年开展志愿者服务和爱心活动活动64次,望城岭社区志愿服务阵地进一步完善,文明建设融入日常、得到深化。组织召开城管工作联席会7次,重点整治云山街、龙湾巷占道经营等问题,关停小餐饮店16家,清运各类垃圾359车,清除牛皮癣5.4万条,保持了街道干净整洁。加强环保整治,拆除书城街违规棚亭11个,并完成了油烟改造,解决了多年投诉的顽疾;大力推进黄标车整治工作,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务。加强学校、车站、市场周边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牵头开展专项检查9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2份,保障了居民“舌尖上的安全”。铁腕整治违法建设,将巡查任务下沉到网格,指派专人盯守棚改项目周边,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26处426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势头,确保了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负增长。

3.力保大局稳定。畅通信访渠道,受理信访案件113件,接待上访群众1693人次,办结12345督办单285张,化解信访积案12起。加强平安建设,安装摄像头36个,完成23个单位(物业)平安小区的星级初评和10个平安家庭申报;打击传销团伙2个,做好了8名法轮功分子的稳控工作;加强应急处置,迅速处置突发事件6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12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45次,下达整改意见书31份,排查整改隐患26处;组织禁炮执法活动20次,收缴烟花鞭炮1512个;对辖区8个专业大型市场和15家大型宾馆,组织开展大型排查整治行动12次,消除重大安全隐患14处,大力加强了对经营业主的警示教育,全年未发生大的安全责任事故。

4.力促民生改善。强化民生保障,申报大病救助30人,办理困难居民住院医疗80人次;网格录入低保对象578户,严格执行动态管理,望城岭社区被命名为“岳阳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举办招聘会4场,新增就业619人,参加居民医保1.3万人,德胜社区被评为“湖南省充分就业星级社区”。优化卫计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830份,处理实时通数据1.35万条,完善系统数据3.3万条,图书城市场成功创建“湖南省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示范点”,连云路社区成功创建“湖南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完善网格化管理,出台网格化管理专门考核方案,做实一日双巡,上报网格事件269件,办理公共服务事项2031件,德胜社区“警网一体”工作获得好评。认真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汛情安全转移受灾居民428人次。丰富文化生活,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9次,形成“节节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节日文化氛围;组建了业余文艺团体,选送的情景舞蹈《苇岸渔歌》获得了全区第三名,并作为唯一节目参加全省演出。

此外,人大、政协工委积极献言献策、尽职尽责;工会、妇联、共青团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武装部层层把关、精选兵源,都为街道的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勤抓普法,提高法治水平

一是认真学法。建立了领导学法制度,将法律知识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办事处机关44人认真学习了《2017湖南省七五普法读本》《物业管理条例》《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为98%。二是扎实普法。做到了法定节日重点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开展“法制进社区”“法制进校园”等活动8次,设置150平方米的法制长廊,有效增强了居民法治意识。三是办事依法。建立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调解队伍,依法依规就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2起,其中群体性疑难纠纷17起。此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重大决策前或办理法律性强的工作事项前,都认真征求司法所意见建议,依法决策。2个棚改项目,每一阶段,都主动征求律师意见;每个步骤,都按照律师指导意见办理,真正做到了依法征拆。

四、紧抓党建,提质基层基础

我们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的理念,突出支部建设,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提升了战斗力。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我们全力攻坚,完成了望城岭、德胜2个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和5个社区的服务用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党建工作提供了阵地保障;建立了网上支部,所有党员全部注册,搭建了组织生活第二平台,锤炼党性更加方便、经常。二是完成“两委”换届。依法依规,层层把关,充分酝酿,周密安排,顺利完成了5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选出社区“两委”成员60名(交叉任职19名),整个过程风清气正,圆满成功。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重点研究、部署了党建工作计划、党支部建设年、“巴陵先锋”党员活动、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两新”党组织建设等工作。组建成立了7家“两新”组织支部,顺利接管城管中队、食药站党员,高质量发展党员4名。加强日常工作,完成19个支部597名党员管理信息的录入,“红星云”注册党员446名,注册率达到82.3%,支部建设更加规范有序,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

五、狠抓主责,提振队伍状态

我们面对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小处着手,从细节抓起,一项一项抓落实,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强化监管。党工委4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11位班子成员,将年度党风廉政督评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任用的重要依据,保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6个,组织50人观看了反腐题材电影《绝不饶恕》,促使党员干部从源头筑起防腐拒变的坚实防线。二是突出监督。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反对个人独断专行。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述责述廉制度,有效增强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加强领导和统筹,先后召开社区换届专题例会4次,严密落实换届风气监督措施,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推进。加强社区财务监管,强化工程建设监管,实现纪工委全面介入,降低廉政风险。严格规范工会经费和食堂财务管理,全面落实接待费公示、财务公开等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是严格执纪。坚持常态廉政约谈,制定站前路街道廉政谈心谈话方案,班子成员对站所长、机关干部、联点社区负责人例行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86人次。坚持警示廉政约谈,共约谈党员干部7人,消除苗头性问题12个。抓好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签订了承诺书49份。扎实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清退街道机关干部1名。集中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工作,下发倡议书2100多份、制作大型文化墙5处、横幅12条,全年未发生一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强化正风肃纪,制定出台更加严格的《机关考勤制度》,全年开展作风督查24次。全力支持纪工委执纪,立案查处违纪党员2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

一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比核心引领区的要求,还有许多不足:一是创先争优意识不强,满足于过得去,工作中亮点不多;二是街道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压力较大,处置手段有限,办法不多,主动性欠佳;三是干部能力不强,部分干部独当一面存在欠缺,责任心、大局观念不强,充分履职不够,政治素质还有待提升。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困难改进。2018年,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一年转型打基础,三年转换见成效,五年转化上台阶”的总体思路,牢抓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底线工作,常抓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等日常管理工作,狠抓项目征拆等中心重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助推核心引领区早日建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