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2/2016-552807
  • 发布机构: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16-04-14 17:52:41.0
  • 公开日期:2016-04-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五里牌街道办事处2016年工作思路
来源: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16-04-14 17:52
浏览量:1 | | | |

一、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全力提速街道经济发展

街道将继续坚持以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街道发展的关键着力点,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巩固街道财政,全力促进街域经济快速增长。

1.服务项目建设。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五里牌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结合棚户(旧城)区改造的战略机遇,全力推进杨树塘片区、四化建片区、市七中片区三大棚户(旧城)区改造,前两个旧改项目征收拆迁必须要在8月底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要大力宣传棚户(旧城)区改造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让项目周边居民理解、支持、配合。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项目部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分工明确,责任到户,倒排工期,千方百计加快进度,打造出我们的特色和亮点。另外,古井社区柴家组、青年中路南侧低洼地段旧城改造等项目建设也要同步推进,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联系项目制度,严格按照“五个一”的责任制要求,积极协调处理项目纠纷和周边矛盾,全程搞好协调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2.优化经济环境。我街道逐渐形成以天伦金三角为中心的商圈,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协调管理力度,大力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确定2-3个企业为重点帮扶企业,加强企业数据联网直报和经济数据统计工作,定期深入了解情况开展摸排,严厉处置“索、拿、卡、要”事件,巩固和扩大帮扶成果,推动辖区企业提档升级。

3.规范财政保障。全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加强对社区资金的监管力度,严格资金拨付程序,明确资金用途和使用范围,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和合规性。积极向上争项争资,不断增加可支配收入,为办事处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以辖区稳定为基础,全力促进街道长治久安

我街道地处中心城区,困难改制企业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外来流动人口多,人员成份复杂,加上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各种矛盾交相凸显,为确保辖区社会大局稳定,我街道今年将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

1.认清形势,将群众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以实现“引导依法信访,解决重点信访,控制集体上访,减少越级上访”为目标,切实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开创街道信访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领导接待日制度、信访公开承诺制、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等工作制度。二是加强对辖区范围内信访矛盾和社会矛盾的排查力度,进行定期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社会矛盾积极化解,争取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2.增强紧迫感,做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一是做好“两会”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第四次会议目前正在北京举行,结束时间分别为本月16日和14日。在这段特殊维稳期,各社区务必加大监督排查力度,发现有进京上访苗头,及时上报,采取措施做好上访人员工作,确保在“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二是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在辖区范围内的重点地段和居民小区背街小巷进行巡逻。配合派出所、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好"两抢一盗"、黄赌毒突出治安问题、传销、非法融资公司的打击整治行动;三是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各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与居民群众打交道较多的窗口部门工作人员一定要端正服务态度,注意自身形象,全力提高居民群众满意度,促进民调水平提升。去年的民调对整个街道的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3.落实“一岗双责”,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街道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网络。一是加强隐患排查。以社区为单位,全年将开展地毯式排查四次,并送达温馨提示;各社区专干每月要对辖区消防安全责任单位及公共场所上门排查一次。二是加强隐患整改。每次排查发现的隐患必须书面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期必须上门回头看、验收合格。对无法整改到位的隐患,必须请求安监局、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整治。三是加强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制度,制订应急处理预案,成立应急处理队伍,对突发事故要及时快速赶赴现场并报告,快速反应,将事故损失影响缩小到最低点。

三、以精细管理为抓手,全面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陈区长在全区三级干部大会上提出了高规格强化城市保障、高标准实施城市管理、高水平优化城市服务、高品质发展城市经济“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今年是文明城市的复查之年,复查比创建更难。

1.加强城市管理,美化市容环境。今年区将在我街道率先开展设立综合执法大队的试点工作,街道相关站所要积极配合这项试点工作,全面加强与区相关执法部门的配合力度。加大对市容秩序的整治力度,加强对文明路的劝导,注意文明用语,减少强制执法,尽量减少与个体经营户的矛盾冲突。对辖区居民关注较多的白杨坡路车辆乱停乱靠、樟树巷乱摆摊设点、五里牌市场、花板桥市场出店经营、马路市场现象严重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整治;禁炮工作要加大排查力度,每个月要组织炮源清剿行动一到两次,严格控制炮情。

2.加强环卫保洁,搞好辖区卫生。进一步完善街道环卫考评方案,实行一月一讲评,实现环卫工作常态化,确保清扫保洁工作有序进行,辖区清扫保洁工作持续有效全覆盖;加强一、二级马路的整治和人员调整,确保管理更加规范动到位,人员调配更加合理,加强重点路段、区域,窗口单位和商业集中区域的清扫保洁,加强薄弱环节的整治。去年,我街道的环卫水平上升很快,今年元月全区排名第一,已经有了一个开门红,今年必须上升到一流街道的行列。

3.加强为城服务意识,做好禁违工作。一是思想上重视。五里牌虽然不是禁违的重点街道,但今年来,违建的势头有抬升的趋势,思想上决不能松懈,一旦失控,后果是十分严重的;二是加强巡查防控。要做好禁违,关键是巡查不留空挡、不留死角,只有做到早掌握、早发现、早制止,才能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才不致于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去拆违。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好监督举报制度,充分发挥居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三是铁腕拆违,对个别屡禁不止的违建户必须依法强拆,如3月7日我街道联合区控违办、公安防暴、社区组织对高山坡余家组的违法建设开展了强拆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有效遏制了违规抢建的势头。今年街道将继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强有力的拆违行动,特别是棚改范围内的违建,不讲价钱,不留情面,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我们始终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也是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作为与居民群众直接打交道的基层干部,我们更要做到全方位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1.全力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社区治理服务创新“三合一”是一项创新工作,目的是为了明确社区工作定位、规范社区工作职责、提升社区工作水平,优质服务居民群众。去年我街道共有3个社区被选定为试点社区,今年将在各社区全面铺开,区委区政府也将切实加大对社区工作的保障力度。以此为契机,各社区都要选优配强力量,按“一格一员”的要求,通过细致摸底,按网格建立详细的基础台帐,全面掌握社区管理服务对象的一手资料,加强业务培训,结合现在全区推行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平台,将群众诉求迅速上报,及时答复解决各类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街道及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要全面加强规范管理,为居民提供舒适的办事环境,设立劳动保障、人口计生、民政等服务项目,规范办理流程,实行“一门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为居民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引导辖区居民开展自治,去年杨树塘社区创造性开展的“一核多元”社区共商共治管理模式就很值得借鉴。目的是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网格内社会事务管理,使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产生良性互动,最终实现“立足社区开展公共服务、依托网格落实社会管理、培育社团推进居民自治”的目标。

2.办好民生实事,优质服务居民。街道、社区干部要多深入居民群众,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掌握群众的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如下水道堵塞、灯不明、水不畅、就学就业就医难等问题,同时加大对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政策的执行和宣传力度,实行低保动态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应保尽保。开展新型技能培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强化计生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将各项计划生育奖励和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让居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好处。

3.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效能。街道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化建设,加强机关作风管理。健全完善工作例会制度、上下班打卡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接待制度、干部管理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依据制度强化督查,着重抓机关作风纪律和街道、社区服务平台为民服务情况,扎实开展机关干部“庸懒散”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整治自由散漫、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坚决杜绝上班时间上网炒股、购物、玩游戏、观看视频等行为。通过扎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来切实推动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能,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把握发展新机遇,紧扣“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部署,围绕“现代美丽幸福城区”建设目标,争当“三型干部”,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