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7023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6 15:45:10.0
  • 公开日期:2019-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眼桥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三眼桥街道办事处 2019-01-16 15:45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眼桥街道全体人员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务实担当,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一、2018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突出中心抓重点,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1.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农校旧改(佳汇华庭三期)项目土地已挂牌出让,目前正在土建施工;向阳水岸项目正积极对接,做好土地出让工作;办事处南侧旧城改造项目已进入拆除阶段;市八中及周边棚户旧城改造项目已完成入户摸底调查,积极补办各种手续;金东门低洼渍水整治项目谈判签约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收回和项目立项等相关工作。不久前,区政府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办事处召开了项目调度会议,专题就正在实施的6个项目有关难点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解决意见,有关工作正在按会议要求紧锣密鼓落实。

2.环境保护整治彻底。中央环保督查件同和居、醉香茗两家餐饮店的整治及市乡镇企业局家属区臭水基坑问题通过“回头看”,已全面彻底整治到位。省级环保督办件辣椒炒肉等6家餐馆油烟扰民及环境污染等问题,街道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开展联合行动,目前都基本整治到位。对王家河沿岸社区周边环境的整治,我们迅速组织力量铲除菜地8处近1300㎡并硬化和绿化,清理各类垃圾20余车,清理养鸡棚1个,清理化粪池1283个,下水道38处。安排专人每天清理王家河溢流口,确保无垃圾排放进河内。同时,制定和完善了街道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等六项基本制度,按要求开展巡河。

3.文明创建成效明显。今年来,我们不断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在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学习张超等先进事迹;开展了救护志愿者培训、消防演练志愿者培训。加大宣传氛围的营造,新制作宣传牌匾3000余块。精心打造了李家冲信访路约150米长的“平安楼区、你我同行”法治文化宣传长廊。5月份,白杨坡社区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文艺汇演,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全体党员上台参与,吸引了上百名辖区居民观看。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复检期间,我们对白杨坡路、花板湖路、李家冲路等重点路段实行全方位管理。牵头组织区食药监局、区工商局、区城管局、区教育局、区卫计局等部门对辖区三所中学、两所小学周边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卫生死角。大力开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道路、无物业小区的清扫保洁工作。对五小门店出店经营、集贸市场脏乱差、辖区单位消防设施配备不齐等进行集中整治,辖区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以更高标准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

(二)突出底线保平安,辖区大局和谐稳定

1.持续开展平安创建。联合辖区12家省、市行政事业单位,举办了街道辖区第一届平安创建“平安杯”篮球赛,加强互动交流,宣传平安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居民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每名网格员深度走访100户居民,提高居民对平安创建的认知度。持续开展“平安365,幸福你我他”暨“五个平安”创建活动,街道综治巡逻队夜间对辖区全域开展步行巡防,6个社区均设置了警务室,配备了社区民警和辅警。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居民安全感得到提升。切实履行禁毒职责,2017年街道刚摘牌并被评为先进,为进一步巩固成果,今年来,我们多次组织召开禁毒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出台《三眼桥街道2018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积极开展“无毒社区”创建,朝阳社区被列为全区第一批“无毒社区”创建单位。在南湖广场、步步高广场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每季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未成人禁毒知识讲座。扎实抓好社戒社康工作,定期组织对象进行尿检,联合派出所对超期未报到人员进行打击处理,社区康复3人,社区戒毒人员15人,执行率达100%。

2.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进一步健全安全网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网格、到单位、到小区、到门店,抓好联合整治。对辖区内重点企业、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33次,整改安全生产隐患41起,并与72余家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制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联合步步高商业广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3次。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开学第一课”及企、事业单位应急演练活动。春节、元宵节、中元节禁炮行动共出动车辆65台次,检查门店16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3800余份,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3.全力确保信访稳定。加大积案化解力度。妥善解决李美美、寻桂兰、小港粮库甘加望等重点信访积案4件,并签订息访息诉承诺书。做好项目服务保障,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施工环境。对向阳水岸项目、金东门项目、市八中周边棚改项目、王家河流域拆迁安置户群访事件,我们积极面对,积极化解,争取市直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目前局势基本平稳。特别是万象瑞城项目,因施工噪音、扬尘影响,周边居民一百多人到施工现场阻工闹事,我们一方面积极协调,另一方面,会同区公安分局、三眼桥派出所对牵头人员进行训诫教育,稳妥地平息了事态。9月28日,万象瑞城项目施工场地,一民工在作业时意外身亡,有近百人聚集准备闹事。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果断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在6小时内有效地处置了事件。突出涉军群体稳控。妥善化解赴省到市群访事件3件。截止目前,共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解决信访问题24件次。

(三)突出服务上水平,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1.为民服务高效便捷。不断深化“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网格服务更高效。街道成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居民添加关注后不仅可以及时知晓街道各项工作最新动态,遇到的问题也可通过平台与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解决。今年来,居民服务10648条,上门采集信息32289条,办理公共服务业务873件。公共服务更便捷。辖区新建了高标准的白杨坡小学,目前共有两所小学、三所中学;三眼桥卫生服务站积极与辖区居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目前已签约416户。惠民服务更贴心。低保提标187户,月提标金额16176元,停发15户;八一慰问优抚对象70人,慰问金额36900元,帮扶退役军人23人,帮扶金额19700元。

2.禁违治违铁腕有力。始终保持控建拆违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六个一”工作要求,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拆除、第一时间清理、第一时间回复。今年来,共部署拆违26处,出动人员442人次,拆违面积2236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3处,共1167平方米。拆除航拍图斑违法建设3处共160平方,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0处,共909平方米。

3.城市管理精细覆盖。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开展宣传,发放了15000余份宣传资料,制作摆放了十余块宣传牌。利用硬化菜地建了小型停车场,增加了五十余个车位,缓解了停车难的压力。设立路长制,对辖区内道路进行规范管理,确保有序畅通。鲤鱼嘴路创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样板路”,实现“道路干净整洁、市政设施完善、交通秩序井然、车辆停放规范、市民文明守法”的总体目标,建设了智能停车场,打造了三百米交通安全文化墙。联合市城管定期在五所学校周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2次,主要治理摩托车乱闯乱行、门店出店经营等不良行为。强化与城管、工商、食药等部门联动管理,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对“12345”“12319”下发的督办函快速处置,对“大城管”督办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真正发挥了街道总牵头、总协调、总监督、总兜底的作用。特别是市巡察组交办的市体校院内种菜、环境较差、办丧事扰民等问题,由街道牵头,会同属地单位,联合城管、环卫、环保、民政等职能部门组织开展行动,宣传发动,收到较好效果。

(四)突出党建争一流,基层组织更加坚实

1.履行主责抓主业。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机制,坚持“调度、讲评、考核”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做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等基础工作。着力加强党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共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6次、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3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人到岗。积极配合五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坚决打收条,迅速进行整改。

2.严管厚爱强队伍。根据个人能力和工作需要,调优了一批机关干部,在区委的关心下,推荐提拔了1名中层干部进班子。制定了街道“一线工作法”分工责任表,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考核奖惩、容错纠错等制度,以制度规范干部行为,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考勤工作的通知》,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来,纪工委共开展17次督查,下发督查通报18起,通报48人次,共计扣发绩效奖金4650元;坚决查处党员违法违纪行为,立案两起,开除一名党员;开展提醒谈话32人次,集体廉政谈话2次,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各社区党(总)支部对辖区全体党员进行排查,处置了5名不合格党员、8名失联党员。

3.对标定位创示范。按照布局合理、设施配套、措施完善、功能优化的要求,围绕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提升平台综合服务效能,强化“五化党支部”建设。坚决按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要求,升级改造好鲤鱼嘴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积极推动白杨坡社区结合实际,打造“特设组织、楼栋党建、邻里文化”示范品牌。下大力气持续提升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力争在年底考核排名继续保持第一方阵。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聚焦”,即,聚焦普惠共享,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生态优先,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突出“四个重抓”,即,重抓基层基础建设,重抓体制机制创新,重抓干部作风转变,重抓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经济发展更加向好,民生改善更加有效,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基层基础更加坚实,社会大局更加和谐,党风民风更加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