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8/2020-1779840
  • 发布机构: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 生成日期:2020-12-28 10:37:18.0
  • 公开日期:2020-1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0年城陵矶街道工作总结
来源: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2020-12-28 10:37
浏览量:1 | | | |

城陵矶街道辖华能、南岳、洪家洲、港口、骆家坡、桂花园6个社区居委会和城陵矶村1个行政村,辖区面积11.09平方公里,29237人,辖区全域于2009年纳入城陵矶新港区规划建设红线范围内。街道机关站所在编工作人员58人,社区(村)工作人员55人,直管党员635名,直管基层党组织11个(其中非公经济党支部2个)。境内有华能电厂、泰格林纸、城港、华粮等35家中央、省、市及民营企业。今年来,城陵矶街道持续提高理解力、执行力、推动力,在楼区与新港区港城融合、互补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中,保持“加快发展、优化基础、守住底线”的定力,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勇于承担主职主责,苦干实干彰显“楼区担当”,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项目攻坚中体现忠诚担当

项目是增强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我们坚决服从区委整体安排,克服人手少、项目多、跨度大的困难,2017年以来共征拆两区重点项目15个。

1、全力推进西环线项目征拆。2019年受区委、区政府指派,跨区域组建G240城中段第二项目部,在街道工作人员严重紧缺的情况下,调派骨干力量14 人跨区域作战,克服困难,全力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该项目须腾地41415.5㎡,房屋总面积48420.21㎡,拆迁范围广、难度大、时间紧。截至目前,私产签约进度已完成100%,公产单位4家市直单位已全部完成签约,涉铁路公产9家单位全面完成对接和协议签定,共计拆除房屋23000㎡,提供施工作业面650m。

2、强力推进征拆项目扫尾工作。在领受楼区征拆任务的同时,街道主动对接港区,今年4月底,提前一个月完成需腾地36.91亩,征拆房屋51栋、104户的松阳湖铁路支线项目既定任务。加速推进了新港区北环线(滨湖段)、城陵矶路、下街棚改3个项目的扫尾工作。新领受的868.4亩恒大产业园配套征拆项目于2019年11月启动,目前,肉联厂周边地块土地收储项目计划腾地350亩,拆除房屋120栋,集体土地已完成腾地,应拆除房屋13栋,其中集体土地11栋,国有土地2栋,已全部清零。

二、在优化基础中突出务实求为

我们秉持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理念,以打基础利长远和完成阶段性中心任务相结合,不断夯实为民服务基石,提升为民服务标准。

1、突出党建引领,优化服务团队。街道党工委以提升组织力执行力为重点,全面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固本,创优品牌。街道工委提出了“工作出色是最大的团结,发展一方是最大的担当。”一是选优派强社区和站所干部力量。以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为重点,优化了社区、村党组织设置,近年来,调整党支部书记2名,增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各1名,调整选优站所正副职22名,新增网格员14名。二是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家授课、书记上党课等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和“党旗飘扬、党徽闪亮”、“疫情防控践初心、严峻斗争担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的身份、表率意识得到提升,对在疫情防控、项目推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优先纳入今年党员发展对象。三是着力强化业绩,以洪家洲社区“党员心连心、厂社一家亲”为标杆,各社区村深入打造党建品牌,益海嘉里公司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促进团队凝聚力和公司业务水平,已成为全区“两新”党建示范点,将接受全市党建工作现场会的检阅。

2、紧盯治理顽疾,优化地方环境。一是巩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面优化地方硬环境不放松。街道既有以城陵矶村为主体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又有以桂花园社区为主体的城市人居环境整治,街道坚持统筹兼顾、分类实施、分步推进。在预算不足、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办事处下拨经费80万元,争取和整合各类资金1000万元,相继启动了省级“美丽乡村”、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五结合”等项目。10月份以来,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专题部署会3次,在之前强力整治违法建设取得好成果的基础上再巩固强化,进一步浓厚宣传氛围,12月4日,街道联合多部门集中开展了大型拆违行动,拆除辖区内存有违法建设26处面积22100㎡,街道无新增违法建设。二是强力整治治安乱源,助力优化地方软环境不止步。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我街道通过防范和重点打击工程建设“三强”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软环境得到优化。今年,街道综治办联合城陵矶水陆派出所、长航派出所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活动,广泛动员,深入排查,强力整治,出动精干力量对重点场所、餐娱行业开展了3次专项整治行动,清查辖区内娱乐场所20余家、抓获涉毒人员2名。辖区派出所受理刑事案件72起,立刑事案件115起,受理行政案件128起,全年报案率同比下降12%,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5%。严打整治取得显著战果。

3、坚持常态长效,优化民生服务。持续完善社区治理“三合一”工程,持续优化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为地处偏远的居民提供了同等便捷、优质的服务。多次组织开展大型招聘会,精准对接港区,为世界500强新金宝集团岳阳工厂提供招聘现场点,当场签约数百人,既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又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城陵矶村红星组、五一组下水管网疏通改造、桂花园社区破产改制企业工矿家属生活小区提质改造、三峡集团雨污分流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利民的举措,实实在在替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成果。

4、精准精细部署,决胜脱贫攻坚。我街道城陵矶村是在全区有着重点攻坚脱贫任务的12个行政村之一,2017和2019年代表楼区接受了2次省检、2次市检,成绩优良。目前,62户脱贫巩固提升对象在巩固提升阶段的工作质量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将为楼区2020年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5、妥善做好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移交。我街道共有泰格林纸、华能电厂等9家国有、省属企业退休职工需进行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共计职工5200余人,其中党员近1600人。街道已经与移交人员较多的四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多轮次协商,由于企业需向上级和总部汇报和争取支持,街道将进一步积极主动对接,确保今年年底圆满完成移交工作。

6、扎实推进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街道今年申报2021年老旧小区3个(城港小区、桂花园小区、五中小区,后核减2个,保留1个),涉及54栋居民楼,1424户,小区面积达120000㎡。通过街道、社区、业主、物业多方联动,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做好了政策宣导、意见收集、思想统一工作,居民参与热情高涨,“共同缔造”理念初步形成。

三、在守住底线中彰显守土尽责

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始终认为守住底线、预防风险是街道纷繁复杂的工作得以有序有效推进的防火墙;守土尽责,是下级不给上级添乱添堵,促进全区发展成效稳步推进的坚强保障。

1、严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通过继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和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对出现矛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积极稳妥处置了城港公司沿街门面合同纠纷、城陵矶村村民群体诉求铁路噪音扰民纠纷等群体事件,对街道辖区内涉案金额1.3亿元、受损户达600余户的“尚富”投资群体开展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等。今年来,我街道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无人到市、到区集访,仅有少量个访。同时,确保了省、市多次重点接待任务的圆满顺利完成。

2、严抓安全生产工作。面对企业众多、市直改制企业移交危房多、水陆通达的复杂形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今年,通过多方协调和周密部署,妥善完成了辖区危化企业岳阳恒鑫气体有限公司拆除、搬迁改造工作。街道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正在奋力创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街。

3、坚决优化生态环境不止步。采取强力措施,完成了骆家坡社区原肉联厂生活区空气质量监测站周边住户地搬迁;先后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露天煤渣、砂石货场4家、小污企业8家、危化企业2家;全面快速完成牲猪禁养任务,为洞庭湖、长江岸线(城陵矶辖区段)复绿这一政治任务直接参与征收拆迁和提供协调服务,助推了桂花园岛天欣码头城港公司、纸厂及华能等4个企业码头关停和岸线复绿任务的如期顺利完成;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认真组织了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辖区环湖环境卫生整治。近年来,我街道在多轮多项中央、省、市环保督查中无一任务没有完成,无一名干部被问责追查,环保问题零反弹。

4、严密做好汛期防汛救灾工作。我街道历来就是楼区重点防汛单位,在17年和今年的防汛大年中,全面确保了辖区居民安全度汛。安排专人对楼区唯一穿堤建筑物莲花塘电排站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排查辖区低洼易渍等重点地段,及时对湖水上涨浸没的桂花园社区下街地段群众进行转移,并做好人员安置和灾后消毒防患工作,确保街道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5、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城陵矶水陆往返便利,辖区内城陵矶三码头是连接湖南岳阳和湖北监利的跨省客运渡口,街道提前研判和上报区防指,超前部署关口防疫,果断对春运高峰期每天客运量可达2000人次的6艘往返湖北客运船舶予以关停,有效阻断了巨大的新增输入性风险。并推动市一级横向与湖北省荆州市对接,促成市防指成立长江沿线防控组,坚守水上阵地。疫情期间,华能电厂、岳阳林纸等央企一直处于生产运行状态,3家规模涉农粮油企业的提前复工复产,给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街道主动对接、协调辖区厂地企业,实行厂地信息联动共享、党员志愿者群防群控,确保上下对接精准有效,牢牢守住了水陆战“疫”的“北大门”。全力以赴做好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绝不放松警惕掉以轻心。

6、时刻绷紧党纪法规这根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的监督责任,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纠四风”监督检查3次,交叉检查2次,发现问题4个。对社区(村)工作人员进行了涉毒尿检临时抽查,督促全体工作人员筑牢遵纪守法底线意识。

2021年,城陵矶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指令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待扬鞭自奋蹄,为楼区展示大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主体担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