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495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11:25:46.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城陵矶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2019-01-15 11:25
浏览量:1 | | | |

2018年,城陵矶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区委区政府系列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楼区情怀和优良作风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在强化学习中提升履职水平

班子坚持带头深入学习省、市、区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开展集中专题学习6次,中心组学习7次,网上干部教育学院等学习活动常态化。针对重点工作需要,加强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征地拆迁及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的学习,提高班子整体履职能力水平。根据区普法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干部参加法治学习及普法考试。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带头授课,带头谈体会。通过学习,自身统筹全局的执政理念及执政能力不断加强,班子及干部队伍政治意识不断提高。

二、进一步在项目攻坚中体现忠诚担当

一是稳妥推进东风湖新区项目征拆任务。在春节前后快速圆满完成了东风湖新区(望岳路)城陵矶项目部负责的252栋、559户和1家改制企业的摸底任务,已于6月份移交给望岳路街道。6月21日接手郭镇乡移交的洞庭大桥东引桥北侧项目,共有征拆任务82栋212户,我们正稳步推进。

二是积极配合服从项目后续事宜。青年东路北侧项于今年四月初房屋全部倒地,实现率先清零。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棚改洛王地块项目于2017年6月底进驻,12月底实现签约253户,接近清零时整体移交给洛王本部,今年3月中旬完成移交后续工作。

三是攻坚市港口建设大会战领导小组下达的新港区2018年征拆任务。涉及北环线、江陵西路、五一还建小区等6个项目,共应腾地401亩,征拆249栋房屋6个企业。目前已完成了6个企业和246栋私人房屋的征拆,清零5个项目。

四是主动服务楼区及港区建设发展,有效维护建设施工环境。为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街道重点加强对征收拆迁红线范围和国有土地违建巡查防控拆除力度。今年来集中力量拆除新增、存量违法建设15130平方米,预防“三强”行为多起,打击2起,有力确保了芭蕉湖广场、海吉星、截污管网、北环线等重点工程的良好建设施工环境。

三、进一步在优化基础中突出务实求为

1、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战斗堡垒。一是聚焦主业尽主责。坚持以上率下,传导责任和压力。带头上党课,带队开展党建工作。各支部书记的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和能力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突出重点夯基础。以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为重点,优化了社区、村党组织设置,调优配强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8名。探索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有效提高了老病外出党员组织生活覆盖率,精准对接需求,创新党员活动日开展形式,党建工作的基本功和支撑力得到稳步提升。三是强化引领促业绩。坚持党建龙头引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洪家洲社区打造“党员心连心、厂社一家亲”品牌,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争创“全市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取得新成效。在党建龙头引领下,全体党工委班子的政治敏锐度、大局视野观和团队战斗力得到更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切实成为贯彻区委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强化系统思维,优化民生服务。稳步推进各类民生实事办理。今年来,利用网格员“一日双巡”开展上门服务15000余次,更新基础数据15700余条,上报网格事件423起,为居民办理公共服务事项5063起。春节以来慰问辖区困难户及优抚救助对象1174户2337人,发放慰问金66.75万元,发放老年人补贴8.73万元。2018年新增就业岗位158多个,新增就业人数313人,骆家坡社区获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办理、103号文件养老保险断档补缴、2019年医保征缴有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投入12万用于东风组菜地沟渠整治,贫困户小额信贷清收工作提前完成。在常态进行巩固提升的基础上,组织联点帮扶干部开展3次大规模走访,严防返贫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根据上级要求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一阶段2727户个体户、519户单位及产业地录入,完成率100%,农村集体资产制度改革资产清查也按要求落实到位。

3、紧盯治理顽疾,优化城市管理。加强城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开展大型整治行动10次,处理各类游摊散贩40余名,检查各类门店60家次,没收销毁各类三无产品150余斤。积极对接区直部门,将上街居民区公厕由旱厕改为水厕,对居民区低洼易渍地段的下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疏通,维修路灯24盏,新增45盏。配合区农林水务局积极启动莲花塘机埠汛期改扩建,并协调港区提供资金支持和电力扩容线路。

4、力推亮点工程,优化社区建设。按照区委部署安排,街道在全区率先高标准打造特色社区——洪家洲社区。针对社区与驻地厂区高度融合的特点,提出厂地共建共治共享的“厂社家”理念。借助纸厂三供一业移交契机,提前布局、统筹规划,打出特色社区建设和打造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的组合拳,市委书记刘和生等市区领导现场视察并给予高度肯定和殷切期望。该社区多次被市区重要活动作为现场点,先后被岳阳电视台2018年5月4日《岳阳楼区新闻》栏目以《洪家洲社区:共建厂社家 共享幸福花》为题,岳阳日报2018年5月22日头版《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洪家洲”样本》为题,《湖南日报》2018年6月9日第五版(市州新闻版)以《社区“小家”服务大家》为题,在省市区媒体多次进行专题大幅宣传报道。先后28次接待国家、省外、省内、市、区领导视察调研,在全省、全市充分展示了岳阳楼区社区建设和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和欣喜成果。以特色社区为示范,我街道其他社区(村)的服务水平与综合实力正稳步提升,“三合一”工程深入推进、“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加快构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四、进一步在守住底线中彰显守土尽责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警钟长鸣。一是强化主责意识,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的监督责任,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三转”,围绕街道各项工作部署,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由街道推向各社区村,层层传导压力。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廉政教育。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6次,集中研究部署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审查、作风建设等相关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加强廉政教育相关精神及党纪条规内容,组织学习、观看了警示教育片。6月份,组织街道机关、社区村干部80余人到区廉政教育中心进行了集中学习,并邀请市委讲师团教授授课,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及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10余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提醒教育。三是严格队伍管理,筑牢廉政底线。建章立制,对机关、社区考勤制度、作风纪律和绩效考评文件进行了补充和完善。由街道督查室、监察室主抓,对机关、社区、村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督查20次,印发通报8份,通报批评6人,约谈4人次,开除公职2人。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等专项治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村相继成立红白理事会,将有关要求纳入村(居)规民约。落实互联网+监督,社区村的账目全部在互联网平台公开。通过全面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廉政教育,从严管理队伍,引导正确风向和处理反面典型,干部职工“两个责任”和党纪、法规意识和红线不可逾越的意识有较大提升。

二是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开展。全面加强矛盾纠纷调处与治安防控力度,深入开展以“防激化”为重点的人民调解工作,其中骆家坡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长航派出所、辖区厂矿企业内保单位成立16人专职巡逻队,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二、三季度连续被区综治办评为先进。7个社区、村警务室全部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信访维稳工作科学统筹。全年接访30余次,稳控重点信访对象,有效化解信访积案10余起,及时高效处置纸厂码头关停涉众事件、田里人公司(原肉联厂)涉及安全生产整改内部冲突事件,提前布置防范“福云汇”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102人可能引起的群体事件。积极应对处置办事处和村组重大遗留债务纠纷多起。确保了今年来无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仅有零星到区上访的记录,保持了辖区社会形势稳定。

三是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面对企业众多、市直改制企业移交危房多、水陆通达的复杂形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共深入一线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排查16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10处,通过监管全部整改。禁炮保持高压态势,已开展26次专项行动,共排查门店150多家,收缴各类烟花鞭炮价值3万余元,制止炮情20次,取缔烟花爆竹专营门店3家,以大刀阔斧的工作举措实现了街道辖区零炮情、零销售。

四是巩固确保中央环保督查成效。落实中央环保督查丝毫不放松,采取强力措施,启动全域禁猪工作,有效防止了非洲猪瘟疫情的蔓延。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认真组织了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辖区环湖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各类杂物垃圾150余吨。在去年环保重拳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又按要求在短时间内彻底关停了一家石膏厂,确保了在省级环保督查期间和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期间无任何反弹现象、无任何信访投诉。

五、进一步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阵地意识。坚持将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与街道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讲评、同考核。工委书记带头管阵地、管导向、强队伍,列出“负面清单”,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并督促整改到位。

2.科学武装头脑,提升理论水平。组织机关、社区干部开展集中学习20批次,在社区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微宣讲15次,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坚持正确导向,扩大舆论影响。加大新闻宣传奖励力度,每季度通报站所、社区排名情况,2018年,已在省市区各级媒体刊发报道 112 条,上传志愿服务信息116条,转发区级正面宣传稿500多条,在全区二、三季度大宣传考评中两次荣获综合先进单位。加强微信、网络舆情管控,解散不合规微信群、QQ群21个,旗帜鲜明地巩固了意识形态阵地。  

六、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城陵矶街道必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区系列会议精神,始终秉持加快发展、优化基础、坚守底线的工作思路,不忘初心,持续奋斗,为辖区百姓、企业更多的获得感、为楼区、新港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