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6658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1-12 16:33:43.0
  • 公开日期:2018-01-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城陵矶街道办事处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2018-01-12 16:33
浏览量:1 | | | |

2017年,城陵矶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安排,持续提高理解力、执行力、推动力,保持“加快发展、优化基础、守住底线”的定力,街道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始终保持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劲势头。

今年来,我街道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抢抓城陵矶新港区加快发展的机遇,做优新港区升级配套区域的自我发力者;做好新港区与楼区港域融合过渡辐射带的推动者。”2017年街道征拆项目横跨3区5个乡街。我们在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中心城区“棚改”任务的同时,积极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完成新港区下达的“港口建设大会战”项目征地拆迁任务。在全面梳理清理解决2012年至2016年间项目遗留纠纷及项目资金的基础上,清零中铁物流园、海吉星农副产品物流园、中粮产业园3个征拆建设项目后,相继启动江陵西路、城市北环线、城陵矶路、光明变高压入地、华能热水外送管线、城陵矶下街、芭蕉湖广场及环湖截污管网等7个项目,需征拆房屋230栋,企业16家。截止2017年12月份,光明变高压入地工程、芭蕉湖广场及环湖截污管网已顺利施工,华能管线基本扫尾,江陵西路20栋房屋已签约19栋。城市北环线包括梅溪段共有115栋房屋15家企业,已签约并拆除24栋房屋,1家企业。同时完成了湘江纸业、环湖截污管网等5个协调项目任务,其余项目如期推进。为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街道禁违按照“网格定位、区域定责”的制度,实行无缝隙、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还重点加强对征收拆迁红线范围和国有土地违建的监管工作,特别是对项目建设用地和储备用地加大巡查防控拆除力度。今年来组织强行拆除80次,出动人员1600人次,拆除存量违法建设 21118平方。其中,联合区控违大队及其他兄弟乡街控违人员连续三个星期一次性彻底拆除三宅区多年来形成的存量违法建设20260平方,真正做到违建必拆,全力确保了项目用地和储备用地上“零违建”。

全面完成了青年东路北侧棚户区改造城陵矶街道负责的第五项目部的清零扫尾任务。另外,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指令,6月27日组建了王家河流域治理棚户区改造(洛王)项目部,同比其他兄弟单位晚了4个多月进场,项目部干部不畏艰难、夜以继日的工作,迅速赶超完成任务,截止12月底,已签约257户,腾房146户,拆除120户。同时积极服务东风湖新区的建设起步,街道已率先启动东风湖新区项目部选址、人员的配备,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二、始终保持稳步提标提质的绵长之力。

1、持续把党建做活。队伍是软实力的基础,党员队伍首当其冲。我们依托丰富的活动载体,坚持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一是落实管党责任,夯实党建基础。一年来,街道党工委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6次,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11次,深入社区(村)现场办公,解决党建实际问题5个,先后9次约谈社区(村)支部书记;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精准扶贫”等活动载体,全年走访居民群众326户,与197户居民结对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4个。党建工作两次代表楼区接受省市督查,获得好评。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蓬勃团队。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精神,制定了21个相应的工作制度和考核细则并组织具体实施;全年共开展督查52次,问责4人,解聘3人,对3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调优配强社区主职3人、一般工作人员22人次。街道红星云注册率达87%,共开展“周末课堂”39次,“微宣讲”68场次,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96次,举办了“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知识抢答赛、慰问帮扶党员65名15万元。三是发挥“先锋”作用,创造工作业绩。2017年我街道围绕发展抓党建,切实推进“党建+”。华能社区圆满完成了区定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示范点任务;南岳社区创建了党建工作示范点,“阳光义工”党员志愿者队伍活动踊跃。在跨三区五街的项目建设、存量违法建设清零、防汛救灾、脱贫攻坚中党组织和党员起到了战斗堡垒和旗帜标杆的作用。

2、持续把服务做优。紧密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进一步更新完善网格数据录入,对街道专干和社区窗口人员开展5次业务培训,强化和突出近距离服务功能,网格和平台提供居民各类社保、民政等服务16000余次,累计上报网格事件224例。以往居民到中心城区办事一次往返需近2个小时,现在在家门口随时几分钟就可办好,居民群众有了超强的比中心城区居民对比而言更实惠、实在的获得感。这是区委区政府下沉公共服务惠民工程最现实、最鲜活、最有力的佐证。扎实推进社区村服务中心优化和改扩建。4个社区村服务平台建设改扩建9月份启动施工,12月底如期保质保量完工。尤其是洪家洲社区,通过与长沙泰格林纸总部协调对接,争取到了1400㎡的办公场地,改写了洪家洲社区几十年无办公场地的历史,其余3个社区标准化设置已于10月底同步完成。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了社区治理“1+4”文件,稳步优化管理。高效优质办理各类民生实事。街道对城陵矶村向阳组、上街下水管网和旱厕进行了改造,彻底解决了部分村、居民生活难题。防汛工作扎实有序,今年获市政府表彰。精准扶贫统筹推进,获区政协等帮扶单位大力支持,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41人已于年底全部脱贫,并代表楼区顺利通过省、市扶贫办的检查验收。计生工作坚持优质服务,街道期内出生402人,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8.75%,性别比106.9,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优质服务的满意率达96%。民政心系弱势群体,实行动态管理。为1086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48万元,清理低保户148户203人,新增低保32户53人,为77人申请大病救助,发放优抚帮扶资金及临时救急难资金40人5.26万元。就业开展就业援助,再就业人数289人,新增就业人数294人,办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160多人,为居民开展了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活动。人大、政协为街道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分别写出高质量的提案、议案,争取到市区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7个社区(村)文化活动丰富。今年在桂花园社区举办了“构建平安社区·共创温馨家园·喜迎十九大”大型文艺晚会。环保、交建、教育等各项民生服务工作有条不紊的按区委区政府安排稳步推进。

3、持续把管理做精。重点加强了城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建设。集中力量对月冲路、上江陵路和桂花园路等区域的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进行了全面清理,新建、改建5座垃圾屋、1座垃圾池,添置25个移动垃圾桶,开展户外广告整治,清理破损布标广告230余条、割除各类大小金属广告牌30余副、清除残留广告垃圾700余处,有效维护和提升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标准。落实中央环保督查丝毫不放松,采取强力措施,关停3家水泥搅拌站、5家废塑料加工作坊、1家废玻璃加工作坊,关闭2家私人砂石码头、2家牲猪养殖场。联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执法行动150余次,租用挖机50台/次,清理清运汛后淤泥、环芭蕉湖、吉家湖周边及洞庭湖沿岸建筑、生活垃圾共850余吨。全年累计组织各类禁炮行动35次,制止炮情156起,处理责任人20余名,共收缴价值超过10万元的烟花鞭炮,并全部销毁。在文明城市复查中,街道洪家洲社区作为全市入户民调测评点,街道全体在职党员干部、部分居民在入户宣传中发挥了中坚作用,为助力岳阳市文明城市保牌圆满完成任务。

4、持续把平安做实。一是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大力推进社区网格和警务一体化,骆家坡、南岳、港口等三社区时段性组建义务巡逻队。构建街道大综治体系,逐步实现城陵矶水陆派出所、长航公安派出所、华能电厂保卫部、岳阳纸厂保卫部等治安力量午夜巡逻常态化。二是加大打击处理力度。在辖区宾馆、网吧、KTV等场所开展各类专项行动8次。三是在全区第一批次启动并完成了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增强联动实战应急指挥功能。

三、始终保持守住底线的工作思维。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依法依政策和耐心热心相结合,预判和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5起,重点解决复杂信访问题6个,妥善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3起,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十九大和市区 “两会”等一系列特护期的维稳工作,取得了无一例进京访、无群访,仅少量到市到区个访的成绩。

始终正面面对辖区内企业众多、市直改制企业移交危房多、水陆通达、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任务繁重的局面,认真落实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等日常工作,重点整治汛期汇佳山庄护坡垮塌等安全生产隐患、重点厘清三码头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了全年无一例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的监督责任,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工作定位,深化“三转”,围绕街道各项工作部署,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年初,召集街道、社区、村及各站所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了党工委、纪工委以及其他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责任。街道内设机构和社区(村)分别向党工委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落实街道“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将主体责任的要求由街道推向各社区村,强化基层支部书记牵头主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全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次,研究部署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社区村两委换届、纪律审查、专项治理、作风建设等相关工作。今年按照“九严禁”的要求,顺利完成了社区、村两委集中换届,确保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针对街道工作纪律,制定了《街道机关作风建设管理办法》,由街道督查室、监察室具体负责,主抓机关、社区、村干部工作作风及工作纪律问题,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对经常迟到,缺勤人员实行了重点考勤。全年共开展作风督查20次,通报批评8人,诫勉谈话5人,上门约谈2次,停发工资1人,对两名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月分,街道协助区纪委查办了辖区内4名党员的违纪问题;9月份,根据派出所移送的线索,街道严肃查办了城管办1名工作人员工吸毒的案件,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对两名无故旷工、违反工作纪律对抗组织审查的干部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通过全面优化工作作风,从严管理队伍,引导正确风向和处理反面典型,强化了干部职工 “两个责任”和党纪、法规意识和红线不可逾越的意识。一年来,街道守住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党纪法规”等工作底线。


2018年1月12日